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进西进,台湾一半毕业生想来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闻分析

  “大陆就业机会蛮多的”昨天台湾人才就业洽谈会的“职位盛宴”让将于今年毕业的金门技术学院学生施尹涵发出这样的感叹。大陆职场丰富的就业机会吸引她和50多名同学昨天特地跨越海峡来到这里。“在台湾就业压力蛮大的,如果来大陆找工作,我想我的家人会说OK。”

  据统计,目前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居民大约有100万。专程从台湾赶来参加这次洽谈会的台湾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副教授张其恒认为,两岸专业人才在结构上互补性很强,台湾市场经济发展较早,开拓性的市场行销人才较为成熟,同时,电子机械等高科技产业是台湾的核心竞争力,台湾在这方面的人才也较有优势。

  职场新鲜人渴望西进

  昨天参加就业洽谈会的200多名怀抱大陆就业梦的台湾人才中,很大一部分是即将走出校门的职场新鲜人。福建中医学院的台籍学生薛嘉良十分向往厦门长庚医院,得知长庚医院参加这次洽谈会后,这位学中医的小伙子特地从福州赶来应聘,打算毕业后留在大陆发展。

  据台湾汎亚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宗志介绍,台湾人才西进就业年龄持续降低,20岁出头的职场新鲜人西进求职意愿强烈。台湾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有10万人,其中有一半人愿意来大陆就业。

  职场新鲜人为何怀抱大陆就业梦?蔡宗志分析,近几年台湾就业环境未明显改善,很多毕业生在台湾求职压力较大,而大陆的就业空间比台湾更为广阔,因此他们更愿意将大陆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

  另一群怀抱大陆就业梦的是在大陆读书的台湾学生。调查表明,目前在大陆各大院校求学的台湾学生数量在7000人左右,每年的应届毕业生约有1500人,历年来在大陆求学的台湾毕业生总数已有1.2万人左右。台生在大陆攻读的热门专业逐渐从文学、历史、哲学等转向法律、会计、企业管理等大陆职场的热门专业,从中也可看出台湾学生打算在大陆落地生根的愿望。

  走向多元化合作

  由于是第一次走进大陆的人才市场,很多台湾人才对自己寻找中意的单位并走上前去毛遂自荐的求职方式还不太习惯。当然,除此之外,台湾人才要克服包括两岸在工作理念与工作节奏等方面的不同。

  专家认为,很多怀抱大陆就业梦的台湾居民渴望了解大陆的就业市场,迫切需要两岸之间有一个能够提供真实就业信息的渠道,这次祖国大陆首次举办专门针对台湾人才的就业洽谈会,为想来大陆就业的台湾人才搭建了一个供需见面的平台,是推动两岸由经贸交流逐步走向多元化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本报记者 黄怀(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