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要恋爱,功课更得读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新闻人物面对面

  妇女发展 家庭和睦 社会和谐

  第二届两岸三地妇女相关议题研讨会系列报道

  金门县妇女会常务理事蔡丽娟对早恋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希望人们用爱和鼓励推动女生成才

  

如果要恋爱,功课更得读好

  在线人物 蔡丽娟:金门代表团成员,金门县妇女会常务理事、金门高中辅导教师

  在昨日的第二届两岸三地妇女相关议题研讨会上,金门代表团引人注目的一点是,20位代表有8位是老师。教育界积极参与到性别平等建设中,十分有利于在青少年中间培养性别平等意识。那么,金门老师是怎么在孩子们中间推动性别平等的呢?

  关于生殖健康教育

  

  系统教育开始于小学三年级

  记者:妇女与生殖健康是联合国倡导的关注妇女与发展六大领域中的一大领域,这说明生殖健康对于女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际上普遍认为关心女性生殖健康越早越好,但受传统的影响,中国人对生殖健康这一话题一向比较避讳,请问:金门女性从哪个年龄段开始接受系统的生殖健康教育?又是怎么受教育的?

  蔡丽娟:一般从国小三年级就开始系统地接受教育。小学时以生理教育为主,中学尤其是高中以心理教育为主。现在的女生一般在国小四五年级就来月经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她来月经之前开始教育,以便她们从容地应对即将到来的生理变化。这时候,我们就会安排孩子们看专门的影片,从影片中了解男女身体有何不同以及如何对待男女两性的差异。到了高中阶段,我们就会侧重对孩子们的心理教育,包括如何防范性骚扰、性暴力,这些教育主要通过家政课和护理课来落实的。高中阶段的教育就是为她们走向成年做铺垫的。

  记者:女生出现生理问题时,会不会找你?

  蔡丽娟:会。比如,月经没准时来,她们就会来咨询,我们便带她们到医院去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再采取对策,但不管什么样的结果,比如发现怀孕,我们都不应该去歧视她,只能帮助她。

  关于早恋教育

  

  如果爱她,就从尊重做起

  记者:在祖国大陆,早恋是个让家长们非常头痛的问题,金门这种现象普遍吗?你们怎么对待?

  蔡丽娟:早恋现象在金门的孩子中还是比较普遍的,我们会把一对对孩子找来,每对都进行单独谈话,我会问他们是不是真的相爱,如果是的话,那么我会特别教育男生:如果你爱她,就从尊重她做起。一个不懂得尊重女生、呵护女生的男生是没有资格谈恋爱的。接着,我还会教育他们,别在校园内过于亲昵,因为这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最后,我才告诉他们,你们如果要恋爱,功课更得读好。爱是要让双方更加完美,而不是相反。

  记者:如果家长找你们帮忙阻止孩子们的恋爱,你会怎么做?

  蔡丽娟:金门的家长一般不会特别阻止孩子们恋爱,但是,在早恋问题上,家长对男女生的态度是不一样的,从中可以看出家庭中的性别不平等:男生把女朋友带回家,他们表示欢迎;女生把男朋友带回家,他们一般反对,因为他们认为女孩子不能那么早谈恋爱,有的家长担心女生因早恋而怀孕。这时,我们就会家访,宣传男生女生恋爱平等。

  记者:你会不会教给恋爱中的学生避孕的知识?

  蔡丽娟:如果他们问我,我首先会告诉他们过早地发生性关系对个体的成长是十分不利的;其次,我会指导他们如何避孕,尤其指导女生,因为早孕对女生的伤害是很大的。当然,我不希望她们过早地用上这些避孕知识。

  记者:如果她们不咨询你,你会不会主动指导她们?或者,你会不会在生理课上去普及?

  蔡丽娟:很少主动去说,生理课上也会说一些,但谈不上普及,因为担心这么做反而刺激了她们的好奇心。在这方面,我们也一直在探讨如何把握一个度。这是个比较难的问题。

  记者:如果有女生告诉你她怀孕了,你会怎么做?

  蔡丽娟:我会告诉她,老师对所有的人都会保密,但惟独对你父母必须说明,因为只有你的父母才可能和你一起决定:要不要肚子里的孩子。但是,我们是不提倡女生未婚先孕的,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到这位女生的未来发展。

  关于成才教育

  

  做事不受性别角色左右

  记者:在祖国大陆,人们普遍存在这样的观念:女生适合读文科,男生适合读理科。金门也这样吗?

  蔡丽娟:这个观念在金门也曾根深蒂固,但现在已有所松动。从女生入学的第一天,我们要灌输给她们的观念是:男人能做的,女人也同样能做,做事不要受性别角色的左右。你数学没读好,不是因为你是女生,而是因为你还不够用功。我们总是鼓励女生去尝试做一些事,你不去试怎么能说自己不行呢?允许你做不好,但不允许你不去试。做事一旦受性别角色所限,没做就承认自己不行了,那么你的潜能将会沉睡不醒。而在学生时代所养成的观念将会深刻影响女性的成才之路。

  记者:如何帮助女生从小树立自信心?

  蔡丽娟:作为父母,要学会欣赏你的女儿;作为老师,要学会欣赏你的女学生;作为男性,要学会欣赏你的女朋友或妻子。常常被赞美是女生在成长过程中的最佳强心剂,爱和鼓励是推动女生向上的原动力。在女生成长的道路上,应该为她们多喊加油,哪怕她们一千次跌倒,也要坚信她们能一千零一次地站起来。

  记者:你如何帮助受挫女生重树信心?

  蔡丽娟:最近,我接待了这样一位女生,她爱上了一位男生并向他表白了,但遭到了男生的拒绝,这令她非常难堪,感觉特别自卑。我首先耐心地听她倾诉,在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学会倾听也是帮助女生重树信心的重要观念,女生比男生更需要倾诉。然后,我帮她寻找优点,比如她功课特别好,让她相信自己是位优秀的女生而不是没人要的。过几天回到金门后,我还要告诉她,爱没错,表达爱也没错,被拒绝更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爱,就要说出来”这个观念不仅适用于现代女性对爱情的追求,同样适用于成才之路,一个人如果连表达愿望的勇气都没有,又如何能够付诸行动并勇往直前呢?

  

如果要恋爱,功课更得读好

  两岸妇女代表在会上热烈讨论,会后还意犹未尽互换心得。

  精彩观点

  妇女发展:寻找最硕大的红叶子

  廖泉文(厦大人力资源所所长):我的“红叶子理论”同样适用于女性发展。我们把一个人的优点比做一棵树上的红叶子,把一个人的缺点比做一棵树上的绿叶子。一个人职业的成功不在于红叶子数目的多少,而在于她是否具备一片特别硕大的红叶子。这片特别硕大,特别红艳的红叶子成为引起社会和人们特别关注的人力资本。这片能引起社会特别关注的红叶子,就是你的亮点,就是你个人最有价值的人力资本。而要发展红叶子,就必须要有百折不挠的意志、健康的心理素质、逆境中的奋斗以及智慧与技巧。

  反对家庭暴力:法律不在家门口止步

  高凤仙(台湾东吴大学法研所副教授):反对家庭暴力,首先要让警察站到第一线。台湾的家庭暴力防治法规定,警察接到报案,赶到受害人家里时,就可发出保护令,法院核准后,施暴者就会被赶出家门,或者被戴上手铐。打自己的妻儿跟打陌生人一样都是犯法的,法律不可能在你家门口止步,因为家庭暴力是治安问题。

  家庭教育:“女强人”表示女人有智慧

  聂惠如(台湾高雄县妇女会理事长):我反对“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说法,我觉得“女强人”这个词很好,表示女人有智慧。女人的智慧来自于教育,而家庭成为了女性最早的教育环境。一个充满爱与智慧的女性,在家庭中能相夫教子,在兄弟、姐妹、妯娌间和睦相处,对父母、公婆能尽孝。在社会中必能成为美、善影响力的使者。

  

如果要恋爱,功课更得读好

  来自台湾的“女强人”们。(林世泽 摄)

  文/本报记者 年月 图/王协云

  两岸妇女代表交流成功经验(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