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胡卫民们不再孤独神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们的社会能使更多的胡卫民这样的良心医生不再孤独和神伤,就需要更多的医疗腐败的“圈”被社会法律和正义彻底打破。

  周明华

  据报道,被同事骂作“精神病”的湖南娄底市中心医院心脑血管专科副主任医师胡

卫民,在2004年12月“炮轰”医疗腐败,公开向医疗腐败的“圈子”叫板,并公开辞职信。一年多来,虽然该院新领导整顿院风并真诚地留下了他,但至今该地仍难解百姓看病贵痼疾,胡卫民最近再萌退意。

  逆行在现行医疗卫生体制的路径上,潜规则的巨大威力使胡卫民成为某种观念和既得利益者以及正准备加入新的既得利益者的公敌。“炮轰事件”后,胡卫民依旧身背重负,“有同事公开说一辈子不会原谅我”,因为他的“抵制回扣”重创了不少同行的收益。走在医院里,迎面碰到的众多同事,无一例外地与他擦肩而过,形同路人。去年12月5日,其父病逝,医院大内科同事有约80人,却只有2人来吊丧。而6年前其母去世,大内科只有一两人没来。唯一让他欣慰的是,当晚200多名患者自发为其父守灵。我想,虽然胡卫民此时没得到“圈内”同事的慰藉,这群他每日下午都骑着摩托到社区免费为其看病的患者们的到来,一定能让胡医生不再孤苦。

  然而,联系到当今这个“圈”的牢固现状,我分明看到了骑上那辆灰色摩托的胡卫民消失在车流汹涌的大街上的背影,是那么的单薄而孤苦。圈子是什么?词典的解释:圆而中空的平面形,环形,或环形的东西。圈子的形态可谓五花八门。这些“圈”,有的存在着强大的排他性和破坏性,有的已颓败为水泼不进、针扎不穿的“土围子”。这方面不缺案例,四川达州开江县医院原外科医生肖启伟,2004年底实名举报当地医药机构部分领导和医务人员收受商业贿赂,之后一年来处境艰辛,他不得不提前退休,远走他乡;哈尔滨站出来与“天价事件”较真的“良心医生”王雪原,最后被“圈子”抛了出去,被称作“叛徒”,远离了医疗界……而且,抛出一个个“叛徒”的“圈”,还只是当今社会医卫领域的冰山一角。

  是该整饬医疗腐败歪风的时候了!我们的社会能使更多的胡卫民这样的良心医生不再孤独和神伤,就需要更多的医疗腐败的“圈”被社会法律和正义彻底打破。如此,医卫良知、救死扶伤的正气才能得以树立,趋利附势的邪气方能被遏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