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年移风易俗破旧立新 55年前“新人”再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9 中国新闻网

  

当年移风易俗破旧立新55年前“新人”再相聚

  泉州五十五年前“新人”再相聚。

  中新社泉州四月八日电 题:五十五年前“新人”再相聚

  中新社记者 黄瑶瑛 曾福志

  参加五十五年前泉州首届集体婚礼的十二对“新人”们八日在泉州新世纪酒店相会,“新人”们在一起共同回忆当年的情景,他们还带来了结婚证、结婚照。整个场面非常温馨。

  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在政府号召下,二十六对来自社会各行业的“新人”参加了泉州市首届集体婚礼。当年,这场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简单而又隆重的婚礼,一时成为佳话。

  五十五年后,参加当年集体婚礼的“新人”之一的朱得意、伍明治已是八旬老人。他们有个心愿:在有生之年,找到当年的主婚人许集美市长及其他新人再相聚。时隔五十五年,有些“新人”已经过世了,有的已经联系不到了,最后只有十二对“新人”参加了此次聚会。

  已经八十二岁的朱得意老伯向记者回忆了当年结婚的情景。他说,当年他从报纸上知道泉州要举办首届集体婚礼后,就赶快报名了。十月一日那天,他和新娘胸挂红花,亲属和干部敲锣打鼓地把“新人”送到南门的礼拜堂参加婚礼,那时候虽然有点害羞,但是却感到很光荣,心里非常高兴。举行完仪式后,他们还喝了香茶,吃了饼干和糖果,场面热烈而隆重,现在仍是记忆犹新。

  朱老伯还给记者看了他们当年拍的集体照,这张照片保存得非常好,人物都很清晰。照片上的二十六对“新人”们非常甜蜜,新郎笑得很灿烂,新娘则非常害羞。

  泉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李德志对于“新人”们的聚会表示了极大的支持,他说,五十五年前,参加当年集体婚礼的二十六对新人便有勇气冲破封建思想的束缚,响应新政府的号召,参加集体婚礼,这给后人们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