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汉中市政府筹资抢救两千岁汉桂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1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9日电(赵云峰董晓明)正值万物吐绿的时候,陕西汉中市南郑县圣水寺文管所内一棵树龄2000多年的古汉桂树叶子却几乎掉光,随时可能死亡。汉中市博物馆和南郑县筹集资金对这棵古树进行抢救。

  圣水寺文管所所长罗震心说,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07年萧何亲手栽下了这棵汉桂。2000年,汉中市政府命名这棵汉桂为“市树”。

  时至今日,这棵古汉桂面临死亡的威胁。据罗震心介绍,这棵古汉桂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出现树身严重倾斜,当时采取了深埋加固的防护措施,暂时脱险。上世纪90年代,汉中严重干旱,致使大树主干部分枯朽腐烂,3个大侧枝先后死掉两个,仅剩的一个侧枝也于1998年出现了枝、叶萎缩、枯黄。南郑县成立了专门机构进行诊治和抢救。然而好景不长,自去节春节开始,古汉桂再一次出现了“生命危机”,以往四季常青的古汉桂树叶开始枯黄、脱落,到今年3月依然不见好转。

  古汉桂的生命垂危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汉中市博物馆和南郑县有关部门今年初为抢救古汉桂捐助了抢救启动资金及抢救配套资金。今年初春,圣水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从刨开的古汉桂树根周围发现了一根指头粗细的新生树根,古汉桂有了一线生机。(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