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新纳粹”分子射杀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新纳粹分子7日放冷枪打死一名非洲留学生,此事引发人们对新纳粹这种极端种族主义势力的担忧。

  背后冷枪

  英国《泰晤士报》8日报道说,遇害者名叫桑巴·兰普萨尔·萨勒,是一名28岁的塞

内加尔籍留学生。

  7日黎明时分,当萨勒与一帮同伴从圣彼得堡一家夜总会走出时,他们并没有看见,一名躲在房屋阴影里的歹徒已朝他们举起一把印有纳粹标志的散弹枪。

  这名歹徒从他们身后向萨勒开枪射击,枪声响起时,萨勒的同伴还以为有人在放鞭炮。但他们随即看见,萨勒已躺在人行道上气绝身亡,子弹打破了他的喉咙。

  数小时之后,一个自称“自由党”的组织在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条恶意信息。信息中扬言道:“对这个城市的清洗还将继续。”

  2001年,萨勒来到圣彼得堡一所大学留学,希望学成回国后,能够过上好一点的生活。不料,学业尚未完成,他却成为当地新纳粹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中最新一名受害者。

  政府反应

  目前,俄罗斯内务部已从首都莫斯科派遣一支特别调查小组奔赴事发地处理此事。俄外交部也发表声明,向遇害者亲属致以“诚挚的慰问”。俄总检察院表示,此案将作为一起种族主义谋杀案来处理。

  萨勒遇害事件再度引发人们对俄罗斯种族主义暴力行为的担忧。近几年以来,俄罗斯频频发生来自非洲、亚洲和高加索地区的移民或留学生遇害事件。

  俄总统普京称种族主义问题为一种“传染病”,他表示要坚决打击类似事件。

  类似事件

  俄罗斯一个关注种族主义问题的民间组织说,今年俄罗斯已发生超过40起种族主义暴力事件,造成7人死亡,79人受伤。俄罗斯去年的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共造成28人死亡,366人受伤。

  萨勒遇害案是圣彼得堡在一周内发生的第二起类似事件。上周,一名9岁女童被刀子刺伤。她的母亲是俄罗斯人,父亲是非洲人。

  2004年,一名9岁塔吉克女童在圣彼得堡被一伙青少年用刀扎死,当时此案曾引起轩然大波。上月,当地法庭以流氓罪判处此案6名罪犯18年监禁,一名罪犯5年监禁。

  此外,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并不仅限于圣彼得堡一个城市。上周,莫斯科的光头党殴打了一名具有高加索血统的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