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清真寺遭遇自杀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位于巴格达北部的布拉萨清真寺7日遭遇3名自杀袭击者的爆炸袭击,造成至少79人死亡,164人受伤。这是2005年11月以来,伊拉克死伤最严重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之一。

  三声剧烈爆炸

  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巴格达北部的布拉萨清真寺人潮涌动,人们刚刚结束祈祷,正准备离开清真寺。就在此时,突然响起三声剧烈的爆炸声。

  清真寺的教长谢赫·贾拉勒丁·萨吉勒说,一名自杀袭击者在清真寺的安全检查入口拉响了绑在身上的炸弹,由此引发了混乱,另外两名袭击者乘乱进入清真寺。一名袭击者向他的办公室冲过来,另一名袭击者则进入了清真寺大厅,他们几乎同时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拉响了炸弹。

  在现场报道的法新社摄影记者穆斯塔法·艾哈迈德证实了萨吉勒的说法。他看见大批民众结束祈祷走出清真寺时,一名身穿阿拉伯妇女黑色传统长袍的女子在清真寺入口处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当人们纷纷跑向爆炸地点救助受害者时,又发生了新的爆炸。

  伊拉克警方称,初步调查表明,3名袭击者当时都身穿阿拉伯妇女的黑色传统长袍,但是有消息说,其中一至两名袭击者是化装成女性的男子。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援引警方提供的消息说,爆炸已造成至少79人死亡,164人受伤。电视台同时呼吁伊拉克民众积极献血,救助伤者。

  哀悼遇害者

  遇害者家属8日举行了悼念活动,他们扛着棺材在巴格达的街道上游行,并高唱宗教歌曲,其中一些棺材上覆盖着伊拉克国旗。

  在首都巴格达,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8日聚集在市中心,倾听什叶派主要政党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的致辞。

  什叶派人士从巴格达各地聚集起来,向哈基姆所在政党的总部走去。他们高举标语和旗帜,标语上写着反对“恐怖主义”和“基地”组织领导人之一扎卡维的口号。

  哈基姆说,布拉萨清真寺的袭击事件乃萨达姆·侯赛因的追随者所为,“萨达姆的这些暴徒,无视那些无辜的生命,他们正在实施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大屠杀。”

  什叶派指责逊尼派发动了一场“歪曲布拉萨清真寺的运动”。萨吉勒说,此次袭击显然是针对伊拉克什叶派。

  他指责说,一些逊尼派报纸刊发虚假报道称这家清真寺中拘禁着逊尼派囚犯,因而引发了暴力袭击。

  “什叶派成为这场肮脏的宗派战争中的受攻击目标。”萨吉勒说。

  伊拉克官员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袭击事件将使伊拉克的教派矛盾进一步激化,而伊拉克各派之间的组阁谈判陷入僵局也将使政局更加动荡。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通过其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德拉里维埃表示,布拉萨清真寺事件似乎与当前政治局势相关,“这凸显了(伊拉克)政治领导人应当在国家利益面前解决分歧的迫切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