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连胜”背后的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连胜”背后的尴尬(图)

  舒马赫(前右)尽管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但他的状态并不好。

  

“三连胜”背后的尴尬(图)

  邹游(顶球者)本场比赛表现颇佳。

  本报记者 李斌

  广州医药在昨天的中甲联赛第3轮比赛中以2比1战胜南昌八一,获得了联赛的“三连胜”。但是在比赛中,真正的“胜利者”应该是南昌八一,因为这支降级热门球队打进了他们本赛季的第1个联赛进球,并且在比赛中让冲超热门球队广药队在主场感到提心吊胆。广药队在两个联赛主场比赛中先后遭遇两支降级热门球队,但都赢得非常尴尬。对于广药队而言,胜利背后掩盖的问题更加值得我们深思。

  舒马赫领奖听到嘘声 外援如何组合成问题

  在等待了3个星期之后,广药队外援终于取得了进球。舒马赫的远射尽管非常精彩,但这并不能掩盖他与上赛季效力于广州队的白俄罗斯外援米卡莱之间的差距。当赛场的主持人宣布舒马赫获得“全场最佳球员”奖杯的时候,记者听到的是观众席上传来的一片嘘声。

  嘘声的背后是广州球迷对舒马赫的不满意。这位罗马尼亚外援依然状态不佳,他在中场的传球大多是横传球,无法起到更好的组织作用。舒马赫除了1个进球和3次不错的传球外,让大家记得更多的还是他在中场被压制时的无助。

  后卫巴布拉、前腰舒马赫与前锋拉杜卡努,广药队的这3名外援构成了球队的中轴线。但在只能有两名外援同时上场的情况下,这3名外援的搭配成为了广药队需要重点研究的课题。舒马赫与拉杜卡努在这场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但后防线却频频被对手打身后球形成突破。广药队在取得两球领先之后被对方扳回一球,这个失球表面上是邹游无法迅速到中路回防,而李志海与唐德超中路夹击对手慢了一拍所致,但就球队的整体防守而言,舒马赫在进攻上过于随意,并且很少回撤防守才是关键。由于舒马赫本身无法控制住球,他的传球也过于草率,这给后腰邹游增加了防守难度。而邹游由于经常要在中场进行组织,位置比较靠前,加上他身材高大,因此他也难以迅速回防。

  广药队在这场比赛中还是比较幸运的。南昌八一下半场才将外援前锋肖恩派遣上场,这位黑人前锋让广药队的后卫感到非常吃力,使得广药队被压制在本方半场,戚务生不得不换上巴布拉才稍微改变了被动局面。这又给广药队出了一道难题:面对拥有强大攻击力的强队时,该用哪一种外援组合呢?戚务生在这场比赛中配置了两名进攻型外援,其目的是想早点打开局面。事实上拉杜卡努与杨朋锋、温小明以及刘晓峰一样,也是属于技术型前锋。如果舒马赫真能发挥组织核心作用的话,广药队也不需要一名技术型外援前锋来进行盘带。广药队更需要强力外援前锋还是技术型外援前锋,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商榷。

  战术安排让两翼折翅 本土球员发挥成难题

  这场比赛中,本土球员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除了率先进球的邹游和有几次精彩扑救的李伟,全队表现最为稳定的球员还是重新回到右路的杨熙昌。他在右路的助攻给对方带来了很大的威胁。不过在杨熙昌表现出色的背后,其实也凸现出卢琳与冯俊彦两位边前卫发挥不够理想的问题。

  卢琳与冯俊彦这两翼齐折与广药队在中场组织上主要是以舒马赫为中心有关。广药队这场比赛在边路的传球多是来自杨熙昌在45度角的传球,而其他的进攻套路主要是从两个边路将球传给中间的舒马赫,然后由舒马赫在中路分球,不过舒马赫使用的多是直接传给前锋的直传球。卢琳和冯俊彦在这种大环境下都无法发挥出自身的特点,他们的主要任务也都是给舒马赫输送球。在舒马赫状态不好的情况下,这种进攻方式起到的效果并不好。广药队的两个进球都是通过定位球打进的,而杨朋锋在场上获得的几个机会也是他回撤拿球得到的,由此可见广药队的中场组织并不成功。

  另外,过分依赖外援的做法也给广药队的基本班底带来隐患,戴宪荣、李岩、罗勇等有技术特点的本土球员几乎没有上场机会。在球队拥有高水平外援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尽管有些残酷,但值得信服。而现在外援并没有达到最佳状态,为什么还让只能打60分钟比赛的舒马赫撑完全场呢?

  

“三连胜”背后的尴尬(图)

  

“三连胜”背后的尴尬(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