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忠和心事重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忠和心事重重(图)

  冯坤(左一)和赵蕊蕊(左二)都伤病缠身,这令主教练陈忠和很伤脑筋。

  中国女排的郴州集训已经结束,广东拉练的8场“性别之战”也在昨天画上句号;漳州阶段的封闭训练即将展开,距5月下旬的国际女排邀请赛还剩不到两个月。在这个节骨眼

上,主教练陈忠和却显得心事重重,一来他的爱徒冯坤还不能做跳跃动作,二来新老队员的状态起伏让他在决定阵容时举棋不定。“8天的拉练很累,但最累的还是这里。”陈忠和指着自己的脑袋苦笑着。

  骂队员骂哑嗓子

  今年是中国女排第5年到广东拉练,也是中国女排成绩最差的一年,队伍一共在6个城市参加了8场对抗赛,最后取得了3胜5负的成绩。

  中国女排过去4年在广东的拉练都是赢多输少,今年却刚好相反。中国女排先是连续两场输给了从来没有赢过自己的广州男排,之后又输给了中山男排和开平男排。到了台山站,中国女排终于以3比2艰难地迎来了首场胜利,但接下来又以2比3惜败给台山男排。清远站的比赛是中国女排赢得最酣畅的一场,姑娘们以3比0完胜台山男排。昨晚在惠州站的比赛也是中国女排本次广东拉练的告别战,面对中国香港男排,中国女排最后以3比2获胜。

  4月1日抵达拉练的第一站广州时,主教练陈忠和的嗓子还是好好的,到了第5场的台山站时,他的嗓子已经明显地沙哑了。原来,他在拉练期间没少骂过人。队伍每天大约深夜12时都会集体召开总结会,陈忠和在会上逐一评价每名队员的表现,这一评就像洪水泛滥似的,没有一两个小时就完不了。由于队伍的表现不如理想,所以陈忠和干脆就在总结会上开骂,“要狠狠地骂,否则队员们印象不深,每次就只骂几句,还不如一次骂得凶一点。”就这样,陈忠和就把自己的嗓子也“赔”上了。

  输球在意料之中

  陈忠和说:“现在多输几场,以后在大赛上就能少输几场,这还是很划算的。毕竟跟国内的女队对抗不能达到在广东拉练的效果,这些地方男队的身高和力量都与欧美女排强队有相似的地方。”

  陈忠和常常跟队员们灌输,不能小看这种对抗赛,很多训练中的问题都能从这些比赛中被及时发现。

  陈忠和在来广东之前就预料到中国女排今年的成绩肯定不如往年好,“一来二传手问题多多,冯坤上不了场,宋妮娜在手术后没有完全恢复,而魏秋月还年轻,所以中国女排的不少战术都打不出来。”陈忠和说,“二来,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我都从第4局起换上另一套阵容,所以输球很正常。”

  “说心里话,我在乎的并不是一两场球的输赢,而是队员们的情况,可是,唉……”提起中国女排的状态,陈忠和的眉头都扭成结了。他没有想到,伤员的恢复进度比预期要慢得多。中国女排将在5月下旬的国际女排邀请赛上与雅典奥运会决赛的对手俄罗斯队重逢,这对冤家自2004年的那场巅峰对决后阔别了将近两年,如今中国女排伤病累累,俄罗斯女排的主帅则从扬名天下的“咆哮主帅”卡尔波利换成了意大利人卡普拉拉。“今年我们和俄罗斯女排交锋的机会还多着呢,我们在世锦赛也同组,所以下月的首次相遇,中国女排主要还是要摸清对方的底细,了解这支队伍的现状。”

  小将“冲击”老将

  曾几何时,赵蕊蕊是中国女排的领军人物,可是,这名“亚洲第一高度”已经离开赛场接近两年了。中国女排不可一日没有领军人物,陈忠和告诉记者,队长冯坤和副队长周苏红就是领军人物。

  陈忠和预测,冯坤将在漳州集训展开后逐渐融合到队伍的训练中,而赵蕊蕊的复出时间还得往后推,“希望她在8月的世界大奖赛中可以复出,如果她那时候还不行,我看世锦赛也够悬的。”陈忠和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是赵蕊蕊以良好的状态出现在10月的世锦赛上;二是万一赵蕊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他将立即找人替代。陈忠和非常希望第2个可能永远不要发生,“像赵蕊蕊这样既有高度,又有心理素质的队员很难得,她对中国女排来说很重要。”

  在老将不敢松懈的同时,小将们正向主力位置发起一轮新的冲击。王一梅、马蕴文、楚金玲、徐云丽、薛明……这些既有高度也伤病不多的后起之秀,在郴州集训的刻苦程度丝毫不亚于老将。陈忠和也对她们在广东拉练期间的表现相当满意,“赢台山男排那场球,小将们都发挥得不错,有她们在背后不断地追赶,老将们也不敢怠慢,中国女排的队内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尽管陈忠和对弟子们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但他却在主攻手和副攻手主力的挑选上伤透了脑筋,“我手下的副攻手有6人,主攻手有5人,但说实话,我现在还不知道谁最能被委以重任。”陈忠和特地以副攻手为例,“老的有赵蕊蕊、刘亚男和张萍,小的有马蕴文、薛明和徐云丽,我最后要从中挑选4个,挺矛盾的。”最后,陈忠和叹了口气说道:“先看看漳州集训的情况吧,或许下个月的形势比现在要明朗。”

  今天,中国女排将开赴漳州,进入今年以来第2阶段的封闭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