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棚户时代 回迁:圆梦时刻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15 生活报

  文/本报记者 王伟琳

  伴随着哈市每一处棚户区消失在尘烟中,一处处崭新的现代化楼房很快拔地而起,生活在棚户区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住户,终于真正体味到现代化的生活。6日,记者走进哈市几处大型棚户区改造区域,听他们讲述过去和现在不同的日子。

  41年的“黑暗”让善森迷恋阳光

  四月,严寒已悄悄离去,暖暖的阳光毫不吝啬地从窗台泻进屋内,整个房间都充满了阳光的气息。让整个家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是善森四十多年来的心愿,如今回迁新居的他终于如愿以偿。6日,记者来到善森位于哈市道外区草市街的新居。

  今年47岁的善森曾在棚户区生活了四十多年,随着2003年草市街一带棚户区动迁改造,才得以告别棚户时代。

  走进善家,首先感受到的是暖暖的阳光。“我要的全是阳面,宁可一担挑了,虽然夏天热点,但朝阳亮啊。”善森乐呵呵地说。40多平方米的房间内陈设极为简单,却很整洁,看得出主人对房子的珍爱。从屋内仅有的几件家具上还可以看出旧的痕迹,但主人也尽力将它们装扮一新。

  与邻居相比,善森算得上幸运,因为善家的老宅在当时的棚户区内算得上大户,建筑面积为60多平方米,这让他有幸成为此处为数不多的回迁居民之一。

  住在棚户区的居民通常在原有住房上接建房屋解决人口增长、居住困难的问题,通常是住屋外接厨房、厨房接建门斗。子女成人后,厨房改住房,门斗改为厨房,再接建新的门斗。经多次蚕食,院内空间越来越狭小,过道狭窄杂乱。

  善森家也是如此,住的虽是楼房,但由于屋子被平房和楼房团团包在其中,位于一楼的善家终年不见阳光。随着兄弟四人的成年,为了解决房子问题,一家人捡来红砖,在房子旁边接了一处偏厦子。而偏厦子唯一的窗户被砌在了门斗里。回想起住了四十多年的老宅,他用“地狱”来形容,四季见不到阳光,阴暗潮湿。上世纪九十年代,善森就是在那处偏厦子里娶妻生子,当时屋内唯一的光源就是电灯发出的光亮。

  因为常年见不到阳光,善森的母亲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抽筋状况。而住进新居一年多来,这种状况已明显缓解。困为老邻居回迁的不多,善森的女儿也失去了很多从小的玩伴。他女儿经常翻看善森夫妻在老宅唯一的留影———结婚时的照片,回想当时院内的情景。

  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善森也慨叹负担重了。他和母亲已患糖尿病20多年,善森下岗在家没有收入,全家的经济来源来自善母的养老金和善妻打零工的收入。入户时,借的3万多元债务成了善森心头最担心的事。

  住进楼房,邻里不再那么亲了

  地德里小区的一街区在改造前被老百姓称为“地包”,四街区被称为“地包小市”,是哈市出名的棚户区。小区改造距今已有十余年,虽然已显现出岁月的痕迹,但从小区内的环境、设施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在尽心维护,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环境。

  王淑芬的家在地德里小区411栋,回迁已有近13年。35平方米的房子住着老两口和女儿。房子里的家具、电器是回迁时购买的。家当全部换新是当时回迁户中很普遍的现象。“住在棚户区的时候,看谁家都困难,可是搬新居后,邻居们都变得阔绰起来,买洗衣机、电视、煤气灶、排烟罩,当时流行的家电统统往家搬。屋内的装修更不用说了,铺地板、瓷砖,按照当时最流行的装修进行装潢。很多人拿出所有积蓄打扮这个盼了几十年才得来的新家。居民们的面貌也焕然一新,又打扮又换新衣,里里外外透着喜气。”

  回想起十多年前搬到新居的场景,今年55岁的王淑芬曾是“地包小市”第十一居民委的主任,对当时的生活环境记忆犹新。

  在那片棚户区中,一米宽的路叫街,少于一米的路叫胡同。雨天通过最大的一条街时,要把雨伞落下来,因为撑开的雨伞会被两侧的房檐卡住。这里的房子多为板加泥结构,隔音效果差,王淑芬还闹出了一个笑话。

  一次深夜,她听到邻居家传来“哗哗”的声音,她以为是邻居起夜没有在意,可是声音却持续了很久,她很是奇怪。醒来仔细一听,声音出自家中,原来是忘记关了水龙头。她赶紧起来,脚往地上一踩,此时水已没了脚背。

  这片棚户区的生活,给她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两次“火烧连营”。半夜起火后,邻里们正在帮忙向外抢东西。可是路太窄,消防车开不进来,消防员只能接起水带,隔着未起火的房子救火。由于房顶太过脆弱,消防员不敢上房顶救火。两次大火共造成几十间房屋倒塌。但当时邻里互助的场景让她十分感动。

  住进楼房,唯一让她觉得遗憾的是邻里关系疏远了。“回迁后的第一个春节,老邻居们还互相串门拜年,如今已渐渐疏远了。”王淑芬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