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盘穿上节能新“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1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在昨天开幕的第四届家博会上,大量楼盘风格各异,不少楼盘则在“节能”上做足了文章。

  我市首批节能建设示范小区“BOBO城”与“水岸心境”均参加了此次家博会。交通房产负责人告诉记者,“BOBO城”所有住宅均采用目前国内较先进的XPS(挤塑聚苯乙烯)外墙外保温系统,这种保温系统不仅具备恒久的、极低的导热系统,更具有优越的抗湿、抗冲

击、耐候等性能;采用中空玻璃隔热断桥型彩色铝合金门窗,具有抗雨水渗漏、抗风压、抗空气渗透和保温隔热等特性,有效达到门窗的节能效果,冬季室温提高约5-8℃,住宅分户门采用具有“防盗、隔音、保温、防火”等性能的复合门;屋顶保温上采用挤塑聚苯保温板保温隔热技术,该保温隔热材料轻质高效,吸水率低,并具有一定的强度,符合康居工程技术要求。同时,在综合用房等部分屋面采取屋顶绿化技术,降低屋顶温度,减少热应力对结构的破坏,又增加了绿化面积。

  在现场,记者发现我市一些品质楼盘开发商开始重视节能设计。由宁兴房产开发、杭州绿城全程设计的“春江花城”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节能降耗的因素,用厚实的墙体及墙与窗的适当比例等方法来降低住宅能耗。宁波万达置业开发的万达公寓将对立面采用外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技术、窗面采用中空双层镀膜断桥彩铝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宁波这几年新建住宅建筑面积每年推出量在200万平方米以上,如果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家庭住在节能住宅中,我市目前近100万元电力缺口就能弥补,同时还能为住户省下一大笔电费开支。(黄剑跃 宁冰)

  ■节能访谈

  好的房子应该“冬暖夏凉”

  宁波晚报讯“一套节能建筑其实就像人穿衣服一样,冬暖夏凉。”今天上午,节能建筑与节约型社会建设高端论坛在波特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论坛的主讲人之一,奥雅纳工程顾问主任郑世有博士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一个极其形象的比喻作为开场白。

  电力紧张,高能耗住宅惹的祸

  拉闸限电,这些年已影响了我们市民正常的生活节奏。这一部分原因固然是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而导致的能源紧张与短缺所致,但其实很大的一个原因是“高能耗建筑住宅惹的祸”。在郑世有看来,在中国加快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建筑能源消耗要占到总能源消耗量的30%左右,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至少是两至三倍。

  那么到底什么是节能建筑呢?对于大多数人似懂非懂的概念,郑世有的解释是按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使其在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的建筑。建筑里面应该装有隔热保温层、节能窗(能够隔离噪音和热量),墙体和外墙使用节能材料,而且房子能够做到采光环境好、有自然通风能力等。“如果能够达到这种目标,即使按照节能50%计算,每户人家省下来的电费也是比较可观的。”

  节能建筑,走出华而不实的误区

  郑世有考察过上海、北京、武汉等地许多节能建筑,让他非常诧异的是一些地方“走样走得太厉害了”:业主随意改变房屋原有的结构、小区绿化和景观等节能小环境破坏严重等等。更让郑世有感到遗憾的是,由于节能产业和技术尚未成熟,不仅产量小,而且价格偏高,导致房价整体上升。同时,一些房产开发商往往在楼盘景观环境、园林绿化、结构设计等方面大做文章,而在能给住房与社会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住宅建筑节能降耗方面显得过于“小气”。

  因此,郑世有认为,节能建筑是今后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关键还在于有关政府部门的引导,可以考虑出台强制性法律法规加以约束,同时也相应推出一些激励机制和优惠措施,如给推广节能建筑的房地产商适当的成本补贴或者税务优惠,给购买节能建筑的业主在保险、按揭上面予以政策倾斜等。另外,许多发达国家在推行建筑节能方面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宁波不妨在这些方面考虑借鉴和采用。(黄剑跃)

  ■新闻链接

  节能住宅改造,宁波怎么走?

  目前在宁波,如果施工图纸在建筑节能一项不过关,就拿不到施工许可证。据市建委科技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可以从源头上杜绝非节能建筑。

  据悉,宁波市建筑节能“十一五”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根据规划我市建筑节能工作的目标是:到2006年,市区全部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基本达到节能50%的标准,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60%以上达到节能50%的标准;2008年,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全部实施节能50%的标准,其中市区逐步推行实施节能65%的标准,改建、扩建的既有建筑应力争同比例达到建筑节能标准;到2010年,市区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应改造面积的25%,基本完成高耗能的既有公共建筑的改造任务。同时,各县(市)新建商品住宅和公共建筑基本达到节能50%的标准,并逐步推进65%的标准。

  在此背景下,宁波建筑节能研究与发展中心在去年成立,据该中心负责人闫成文教授介绍,目前中心已经基本完成宁波市建设科技重点资助项目“宁波建筑节能量化标准研究”,将为我市建立建筑节能标准框架体系提供基础数据。

  为了更好地推动节能标准,宁波市建委曾专门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建筑设计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强制性条文条款,新建居住小区实现节能50%的目标,并对住宅外墙面积、外窗和外墙的面积比作出限定,要求墙体、屋面的保温隔热性能和外窗、阳台门的气密性必须达到节能标准,节能试点小区还必须利用太阳能。

  目前,宁波各地的节能试点示范工作已全面展开,已建成或在建的节能示范建筑约100万平方米,既有部级节能示范建筑,也有省级建筑节能示范小区。这些示范工程的建设,为建筑节能的全面推广和应用起到了表率的作用,为改进和完善节能建筑发展的模式和体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徐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