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切尼前助手利比透露:布什曾授权让他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0 生活报

  “特工门”事件又有了新进展。美国“特工门”事件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5日晚提交给大陪审团的文件显示,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作证时说,是美国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授权他向媒体披露了一些高度机密的情报,以此来打击当时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提出诸多批评的美国驻伊拉克前大使威尔逊。这是布什本人首次被指与“特工门”事件有直接关系。泄密是部分高官的愿望

  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正在因为故意泄露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女特工瓦莱利·普莱姆的身份而接受调查,而普莱姆的丈夫约瑟夫·威尔逊是美国驻伊拉克前大使。

  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威尔逊一直对美国政府声称的、萨达姆政权企图获取核武器的说法表示怀疑。于是,白宫希望通过泄露威尔逊妻子的特工身份来打击他。

  根据法庭文件,利比在联邦大陪审团面前作证时表示,2003年7月切尼曾告诉他,布什授权他向《纽约时报》女记者朱迪斯·米勒透露《国家情报评估》中的一些机密信息。但是法庭文件没有具体说明,布什或者切尼是否授权利比向媒体透露了普莱姆的身份。

  菲茨杰拉德在法庭文件中说,利比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是“众多白宫高官的强烈愿望”的结果,他们想要以此诋毁约瑟夫·威尔逊。

  曾经是“3个人的秘密”

  利比告诉菲茨杰拉德说:“这是他工作生涯中,唯一一次由于总统的授权而向记者透露机密情报。”利比还表示,这一事件非常机密,只有他和切尼以及布什三人知晓。

  利比的最新证词令布什和切尼都处于十分尴尬的位置。2003年12月,也就是菲茨杰拉德正式展开调查前的3个月,布什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一直对泄密事件表示不满,尤其是泄露机密情报……如果这是由政府内部泄露的,我想知道是谁。如果这个人违反了法律,他将为此负责。”

  据《广州日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