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四个月就接受严寒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0 生活报

  丁劲松

  前几年,我在海参崴国立远东大学汉学系执教,天天同俄罗斯人打交道,俄罗斯人的家庭教育观念和做法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俄罗斯幼儿家庭教育最重要的内容和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大自然、习惯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让孩子经受风霜雨雪和严寒的考验。

  2003年圣诞节前两天,北风呼啸,雪花飘飞,寒气彻骨。在我所住的大楼前的空地上,出现了令人难忘的一幕:

  一位身穿皮毛大衣、头戴狐皮帽子的少妇站立在冰天雪地之中。她时而推动一下身边那辆有篷盖的婴儿小推车,时而跺跺双脚。她的肩膀和帽子上积了厚厚的一层雪,看得出,她已在这儿站立了很长时间。一个身体包得严严实实,只露出小脸的婴儿正在小推车里酣睡。他不时吸吮一下漂亮的小嘴,仿佛睡梦中也在享受母亲甘甜的乳汁。

  少妇名叫米里娜,是汉学系的工作人员,也是我的近邻。小推车中的婴儿,是她的可爱小宝宝,才四个多月。从孩子生下两三个月,每天绝大部分时间处于睡眠状态时起,米里娜就一天两次推着孩子到大楼外的空地上散步,从不中断。开始时每次半小时,以后时间渐渐地加长。

  那天下午,我刚下课回宿舍,正好看见米里娜站在雪地里推小车的情景。我十分奇怪:天气这么冷,有-20℃,又刮着风,下着雪,为什么把这么小的孩子带到雪地里挨冻呢?米里娜笑了笑说:“要让孩子从小就接触大自然、习惯大自然,这对他的健康有好处。我们俄罗斯人就是这样培养孩子的。”说着,她用手朝远处指了指。循着她的手指方向,我果然发现,在一百米开外的地方,在皑皑白雪之中,还站着四五位身穿皮衣手推小车的妇女。

  我的心情,也由惊讶变为佩服。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