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值钱了工薪族咋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0 生活报

  张恒

  很多工薪家庭觉得人民币升值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既没有美元资产,也不太可能出国消费。但理财专家却认为,在人民币中长期升值趋势确立后,家庭理财也应该做出相应调整,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关注一:股票基金

  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外币,在生活中也很少会用外币结算,所以对人民币升值没感觉。专业理财人士表示,从国外经验看,本币升值会给当地证券市场带来长线向好,因此在家庭资产中适当增加证券资产很有必要。但是,这并非鼓励大家都去炒股。专家建议,一般家庭可以通过投资股票型基金来增加家庭的证券资产,通过这种方式既可赚钱,又能规避很多非系统风险。

  关注二:外汇理财

  部分有外币存款的家庭,一听说人民币升值就担心外币资产会损失,把升值的长期预期当成马上要发生的事情,并进行一些不当的理财处置,如匆忙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等。专家指出,这并非明智之举。“以美元为例,经过连续多次的加息,美元同期利率已比人民币高了不少,外币理财产品的回报也普遍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而且汇兑还要承担差价损失,所以盲目兑换往往得不偿失。”

  专家建议不妨买些外汇理财产品。现在银行推出的美元理财产品年利率一般在4.5%%左右,高于人民币一年定期存款2.25%的利率。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美元与人民币的利率差,购买外汇理财产品就是不错的选择,短期为宜。

  关注三:指数基金

  目前市面上指数基金的种类很多,比如ETF(开放式交易所交易指数基金)产品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既有一般指数基金的特性,同时交易更方便,交易费用也更低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