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之滨炎黄二帝巨型塑像背后的潮汕商人王长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20 大华网

  3月30日,新华社播发了炎黄巨像将亮相郑州的新闻照片。炎黄巨像位于当年炎黄二帝结盟之地,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早的古城池,也是轩辕黄帝建城营国的所在。

  直至去年初,当一个名字叫王长利的潮汕商人与中华炎黄坛联系到一起之后,举步维艰的炎黄巨塑建设终于有了着落。

  王长利祖籍广东省揭西县棉湖镇贡山村,父亲是泰国归侨。1943年,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加上潮汕地区遭遇灾荒,举家逃难至江西,后定居赣州。

  王长利1956年生于赣州,1975年19岁的王长利赶上了上山下乡,被安排回老家揭西,进揭西县第二建筑公司工作。1983年王长利下海办塑料厂和钢铁厂,并涉足建筑业、房地产开发。1993年移居香港,创办香港豪德集团。

  王长利1986年开始和兄弟一道在汕头、深圳、广州和海南、江西等地投资创业。投资领域涉及公路建设、桥梁建设、市场建设与管理、房地产开发等。其中,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江西的一连串投资连创该省份外资建设公路、外资收购国有企业、外资建设城市防洪工程、外资建设城市商贸广场四个第一。

  截至目前,豪德集团在国内投资总额累计超过70亿元。1986年,郑州黄河游览区党委书记王仁民在出国考察中,深深感到海外华人向往祖国、热爱家乡的民族感情十分强烈,并以炎黄子孙为荣,因而倡议在黄河之滨筹建炎黄二帝巨型塑像,这一倡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历届河南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和海内外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1987年,在黄河游览区举行了兴建炎黄二帝巨塑新闻发布会,并成立了炎黄二帝巨塑筹建委员会。1991年9月12日,炎黄二帝塑像奠基仪式在黄河游览区向阳山前隆重举行。参加奠基仪式的海内外来宾达数千人。

  自1997年至2004年间,因筹集民间资金困难,炎黄二帝巨型塑像工程处于停顿状态。

  无奈之下,炎黄文化研究会做出决定,将炎黄巨塑的兴建任务移交给了黄河风景名胜区,进行全新的市场运作。2004年3月,炎黄二帝巨塑工程移交黄河风景名胜区。

  炎黄巨塑,在2004年移交后就被列入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炎帝、黄帝塑像及19万平方米的炎黄广场和纪念坛。其中炎黄坛是广场上的主要建筑。坛两侧、广场绿化带中设计有两座纪念馆,即华侨历史博物馆和中华姓氏博物馆。

  其实,王长利与河南很有缘分,早在2000年,他就开始在信阳、驻马、开封等地区投资,在河南人的支持下,他的投资很成功。王长利想进一步回报河南人,并一直在寻找新的投资项目。2005年2月,河南省“两会”召开,王长利作为河南省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期间,王长利觉得炎黄巨塑项目非常有意义。认为炎黄二帝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河南又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文化厚重,由于资金问题,又缺乏市场方面的运作,这个已经做了近20年的项目一直没有结果,很可惜,并表示了投资的意向。

  同年5月,香港豪德国际集团和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正式签约,王长利开始“进军”中华炎黄坛。

  是什么让王长利带着巨资一头撞进中华炎黄坛的呢?

  王长利告诉记者:“‘得中原者得天下’嘛!当初我也没想太多,就相信这句古话,这样就进来了。只是在运作和建设的过程中,我被中原大地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古老厚重的文化底蕴折服了,震撼了,这坚定了我投资‘中华寻根园’的决心和信心。”

  眼下,中华炎黄坛主体建筑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一期工程将于今年8月完工。10月30日即农历九月初九上午九时九分,中华炎黄坛将迎来全球华人纪念炎黄二帝的盛大活动。老洪

  (责任编辑:李群、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