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联理事奉献16年 居民齐口赞 八荣美德在岛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04 青岛新闻网

  “他真是一个好人哪!”

  ———记四方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解本生

  当解本生成为一名公务员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想到以后会同残疾人打上16年的交道。从1990年在四方区民政局从事残疾人工作,到1998年担任四方区残联理事长,16年来,解

本生无怨无悔,始终满怀着一腔热情。“他真是一个好人哪!”在四方区七千多残疾人中,这是许多人对他的评价。

  扶手牵情

  2000年,本报发起了一次征文活动———“新世纪最想办的一件事”。当时家住人民路298号的残疾人刘大娘给本报写信说,由于老楼道里没有扶手,上下楼非常不便,希望能够在楼梯上安装扶手。看到本报的报道后,解本生第二天就和四方区残疾人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员一起来到刘大娘的住处,详细测量了扶手尺寸。第三天,解本生和志愿者一起带着工具装好了扶手。

  扶手装完后,解本生又发现,有很多残疾人和老人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几年里,他一直利用种种机会为一些老楼安装便民扶手。两年前,四方区将老楼装扶手列为实事之一,区残联承担了这项任务。解本生将具有焊接、钳工等手艺的残疾人组织起来,成立了“阳光服务队”,义务为居民安装扶手。在青岛发电厂等单位的帮助下,他们走遍了四方区70多个社区,完成了700座楼的安装任务。现在,四方区的所有的老楼都安上了扶手,老年人和残疾人出门都方便了。

  盲杖牵心

  解本生在一次与残疾人的交流中,了解到盲人过马路非常不便。他立即组织人员开始研制一种既能发光又能发声的盲杖。他们先是购买了一支发光发声的玩具手枪,进行拆装研究,结果因装置太大无法在盲杖上安装。后来他们买到了一种门窗安全报警器,把它拆开后又加装了一只发光二级管。经过多次试验,一个月后,第一根带有发光发声装置的盲杖做好了。现在,四方区的100多名盲人都用上了这种安全盲杖。

  按摩院牵意

  残疾人由于身体的原因,找一份工作很难,解本生非常理解他们的难处,常常为了给残疾人寻找工作岗位而四处奔波。

  四方区有一位盲人名叫王孝福,按摩的技艺很好,也是一个热心人,经常给残疾人治病,还带着其他盲人学按摩。为了给这些盲人找一份好工作,解本生费了不少心思。先是找到了一家企业,在麦岛开办了一处按摩院。后来,解本生帮助他们自主创业,王孝福等8名残疾人在市南区弘信山庄开起了新的按摩院,由于服务周到,吸引了不少回头客,目前月均收入在2万元左右,每人工资超过1000元。(记者 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