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月蔬菜质量降 外地“问题菜”不法流入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04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据市菜篮子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统计分析,3月份,全市各无公害蔬菜监测单位共对韭菜、黄瓜、油菜、生菜、茼蒿、芹菜、菠菜等7个重点蔬菜品种及30个大众品种进行了3.6万批次的抽样速测,检出并协议销毁不合格蔬菜80批次,共计4086公斤。市菜篮子商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从市场抽取芹菜、韭菜、茼蒿、油菜等33个蔬菜品种183批次样品,经定性定量检测分析,有11批次样品检测不合格,平均抽检合格率为94.0%,环比下降1.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据专家分析,由于气温回升,蔬菜病虫害时有发生,菜农使用化学农药相对较多,同时,部分外地“问题菜”的不法流入,是导致本月份市区市场蔬菜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虽然个别蔬菜品种出现较多问题,但市场蔬菜整体质量仍维持良好状况。从销毁品种看,不合格蔬菜主要为芹菜(占总销毁量的44%)、韭菜(占总销毁量的32%)和黄瓜(占总销毁量的11%),菠菜(占总销毁量的8%),其他品种约占总销毁量的5%;从不合格蔬菜产地看,主要有高密、寿光和诸城。

  专家分析,随着春季气温的快速回升,蔬菜病虫开始明显活跃,菜农使用化学农药的数量和频率将会进一步加大,部分菜农违规使用国家禁用农药现象也会相对普遍,蔬菜质量状况仍不容忽视。

  对此,市经贸委要求各级无公害蔬菜监测单位加强属地化监管工作,加大市场蔬菜农残抽检力度,坚决遏制不合格蔬菜流入我市。(刘兰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