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范昌乾题画诗议论精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30 大华网

  范昌乾(1907—1987年),广东揭阳炮台人。字鹤丹,号园丁、园翁。毕业于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国画系,曾任教于韩山师范、揭阳一中。后侨居新加坡。擅长墨竹,人物学王震,花卉师天目山民,用笔清劲,安详恬雅,作画之余,喜琴棋书法吟咏,温文尔雅,风流蕴藉,著有《范昌乾画集》多种。

  余曾见范昌乾所画《墨竹》,放笔挥洒,画翠竹两竿,劲挺有力,其中主竿墨色浓

,小竿墨色淡,颇有层次感,水墨撇叶,浓淡结合,或疏或密,穿插呼应,偃仰多姿,竹叶多向下倒垂,表现浓雾中竹叶沾水后的态势和重量感,与旁边几笔淡墨勾出之奇石掩映成趣,意境清逸。题跋在画面右边,用行草两行直下,笔致老到,字势跌宕超绝,纵横有像。题诗仅用一行,书风潇洒,诗曰:“伫看时消绿罩烟,年年霜日态盎然。谁知屹立无争时,莫错韵高味近禅。”此诗前两句分别写烟雾中所看到的竹和秋天中竹的生长势态。白蒙蒙的雾水,一重又一重袭来,一时间遮掩了如烟如罩下的绿竹,伫立间乍一看翠绿犹如消退,已失其原有光彩。此句很有真实感。唐姚系的“杂芳被阴岸,坠露方消绿”说的是这种景象。但年年秋天到来,不少杂树开始落叶,而竹却劲节高挺,生机盎然。谁都知道古人把竹比为君子,它有直立高耸之势,风韵高雅,气节高昂,不可动摇。其自由、超脱的精神境界,富有禅的意味。诗后题跋“庚午岁孟秋月游泰国,甫卸行装,半醉写此未知是何所象,为世人一笑可也。园翁范昌乾。”

  澄海欣欣居收藏有范昌乾所画《芦雁图》,主景着力描绘水边栖息的四只芦雁,动态各不相同,有的正在觅食,有的曲颈低回,它们相依紧靠,形态逼真。画家用不同墨色画出雁的颈、胸及羽毛,脚蹼用淡墨染成,富有透明感,羽翮柔软润泽,情趣横溢。左边用淡墨中带赭色大胆勾划生长旺盛的芦苇,随风飞舞,摇曳生姿. 笔意苍浑奇逸,色调清雅,线条洒脱劲健,变幻多端;上面留出大片空白,象征浩茫江天,于无象处营造出无尽景象。左侧书写七绝一首:

  雨季标青两岸稠,终朝无闷水闲流。

  寻常景物皆诗料,莫待成空笔下留。

  画家不从具象下笔,却从大雁的生活环境谈起。首两句说在雨季的时候,江两岸的芦苇生长很快,水草茂密。江水慢悠悠地流着,提供了许许多多的食物,使芦苇丛中的芦雁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一个“闷”字,一个“闲”字,用得很好,把芦雁和江水都拟人化。作为飞禽,芦雁远不如天鹅那般典雅高贵,不似苍鹰一样雄姿英发,但画家就是钟情这样普普通通的小生命,熟悉它们的生活习性、日常形态,了然于心,烙在心底。他好不容易捕捉到这一幕,油然有绘画的冲动,后两句记录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眼前的景物看起来很一般,其实这些有生活气息的内容都是写诗的好素材,也是绘画创作的好素材,要特别重视,应当记录和表现出来,不然有些镜头很快消逝,什么都没有留下,什么都办不成。这是画论,也是诗论。其跋“壬寅岁冬月客星洲,画于陋室,范昌乾”以行草书写,笔致老到,圆转畅达,变化灵动,纵横有像。

  把议论成分引进题画诗中,寄托作者的思想感情,表达某种见解,议论精警,感慨深沉,能将叙事、抒情融为一体,可以说是范昌乾题画诗的特征。(黄舜生 陈嘉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