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州大白菜成功“复活”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5:24 青岛新闻网

  

胶州大白菜成功“复活”记
胶州大白菜成功“复活”记
农技人员正在研讨开花后的白菜授粉情况。7日,原产地证明商标———“胶州大白菜”通过国家商标总局审核,这成为青岛地区第一个原产地证明商标。自此,只有向胶州市大白菜协会提出申请并经认定,符合种植环境和生产规程的胶州大白菜,才可使用“胶州大白菜”这一商标———胶州大白菜“复活”记

  年前,当其他品种的大白菜卖一元多钱一公斤时,胶州大白菜早已系上红丝带,作

为礼品菜,进京入沪,最高卖到50元一棵。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因种种原因,优质的胶州大白菜逐步混同于一般白菜种植、销售,价格低廉,还曾面临绝迹的局面。是什么让胶州大白菜重现昔日辉煌?

  厚重历史

  胶州大白菜已有一千多年栽种历史,原产胶州市三里河、丁家庄一带,具有纤维细软、叶帮薄、易炒熟、生食清爽可口、熟食味甘肥美的特点,远在唐代即享盛誉,传入日本、朝鲜,称为“唐菜”。1949年毛泽东主席出访苏联为斯大林祝寿,所携国礼中就有胶州大白菜。美、德、日、俄曾派专家来胶州考察,共同出版了《中国宝贝———山东胶州大白菜》。然而,胶州大白菜抗病能力较弱,产量较低,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大多数农民逐步转向了产量高、抗病强的杂交白菜。同时,由于人们对品牌农业缺乏保护意识,尽管胶州大白菜得到市场的肯定,销售上却混同于普通大白菜,优质卖不出优价来,使得胶州大白菜种植面积日益缩小。

  破冰之旅

  随着市场对品牌菜、无公害有机蔬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胶州大白菜也迎来品牌“复活”的大好机遇。1991年,集科研、生产于一体的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成立了,研制出优质、高产和高抗三大病害的“胶白系列”品种11个。2003年,拥有硕士学历的薛瑞海出任胶州市南三里河村党支部书记。他认为,拯救胶州大白菜,风险小、成功率高,更可给村民增加收入。薛瑞海建起试验田,种植纯正的胶州大白菜。为防止被假冒,他还专门在媒体做了广告。当年,一棵白菜卖了近10元的高价。民间自发的振兴胶州大白菜思路与胶州市政府不谋而合:为重现历史名产“胶州大白菜”的风采,只有在品牌塑造上下工夫,建立示范基地,然后大面积推广,走产业化之路。

  协会诞生

  为对生产胶州大白菜的单位和个人从培育、生产、包装、销售上进行规范化管理,去年,胶州市专门成立了胶州大白菜协会。协会由基地、研究所、科技人员、白菜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组成。去年,协会利用国内最先进的声频发生器技术,每天定时播放,发出最适合大白菜生长需要的“音乐”———频率波段,亩产量平均增产17.56%,各种营养成分也有了很大提高。协会培育出了国内仅有的营养价值更高的橘红色和黄色两种彩色大白菜,卖到了68元一棵。协会吸纳更多土壤、水源、气候符合条件,又能按技术规程生产的村镇、个人,加入到“胶州大白菜”这一品牌菜的生产行列。目前协会有单位会员35家,个人会员三百多个,白菜基地5个。个人会员之一———北关街道办事处农民宋泽田告诉笔者,去年他的胶州大白菜卖出6元一公斤,增收十多万元,这多亏了协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科学播种,精心管理。

  护身有符

  胶州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徐明振介绍,严格意义上讲,胶州产的大白菜是不能都叫“胶州大白菜”的。由胶州市农业局全程监控、符合“胶州大白菜”技术标准的大白菜有千余亩,产量百万余棵。大部分胶州大白菜被团购,很多是作为礼品被送往北京、上海等地。

  为防滥竽充数,去年,胶州市大白菜协会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原产地商标保护。“保护‘胶州大白菜’的品牌不倒、市场不乱,才是更重要的,如此农民才能得到更多的实惠。”胶州农业局副局长李秀娟如是说。雷冬丽

  ■相关链接

  去年胶州大白菜总产量达到16万吨,除了供应青岛地区及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外,还销往日本、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青岛市2005年度20个“消费者最喜爱名优农产品”之一。

  责任编辑:王国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