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反形式主义 打破“运动型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6:44 浙江在线

  形式主义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正在损害我们的事业。尽管对形式主义曾屡加挞伐,但因其根深蒂固,难于根除。东边日出西边雨,按下葫芦浮起瓢,不是在这里表现出来,就是从那里表现出来。

  生产安全出了事故,上级通报批评,处理责任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排查隐患,亡羊补牢,曲突徙薪,不要再出现新的问题,以保障人民、国家的生命财产。于是,下属纷纷

报告如何连夜传达、层层布置,如何实行拉网式排查,解决了多少多少隐患。听着好像真是万无一失,固若金汤。但是不久,事故又一次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固若金汤”的地方,当初所谓传达、布置、排查,不知何以全然无效?

  报上宣传“农村城镇化”了,于是不管自身条件,硬要农民在路边盖起几排别墅式楼房,哪怕借钱也要盖。结果“城镇化”的好处没体现,农民背了一身债,怨声载于道路。

  招标有利于公平竞争,于是大家都搞招标,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不过具形而已。不少地方的招标,仍是招标者在程序背后捏咕,然后内定。不明底里的投标者,虚耗时间精力,当了一回陪绑。而在这种暗箱操作中,多少肮脏交易假招标之名以行。

  许多部门都实行了认证制度,但认证者与被认证者原是一家。结果表面上中规中矩,内囊里无非走走过场,合格的不合格的,一体发证,皆大欢喜。但这一套形式却走得像模像样,白白花去了许多国帑。

  一个重大的计划,一项要紧的工作,政府部门常常要听取专家意见,以收集思广益之效。但有些地方却把听取意见变成了听取颂扬,只有政府意见的拥护者才被邀请。如果一位专家在某一次会议上提了与主管者不同的意见,那就从此除名。但邀集专家的会议,依旧每次举行如仪。

  上面要检查城市卫生了,下面紧急动员,调集人马,突击清扫,闲杂人等,一概驱除,集市贸易,暂时取缔。等到检查一过,一切恢复旧观,好像卫生云者,只是为了给前来检查的上级看的。

  选拔干部要经听取意见、任前公示、上级考察、甚至群众投票等等许多程序,原本是为了选出公道、能干、群众满意的干部。但在实行的过程中,很有些地方把这些程序当成了作秀,内里还是一把手或上级部门的一言堂。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再好的理论、计划、措施、办法,一经形式主义的操作,全然走样,变成不咸不淡的清汤寡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是什么原因使形式主义备受一些同志的欢迎?为了自身利益存心以形式主义对抗上级指示的人,不能说没有,但为数不多;官僚习气浸透心灵者也毕竟有限,相当多的人是在老路上走惯了,受着一种习惯势力的推动。这种习惯势力,可以称作“运动型思维”或“运动型工作方式”。

  直到“文革”结束之前,中国可称是以“运动”治国。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少有间歇,连建设也是运动式的。一连串“运动”的结果,形成了一套与“运动”相适应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干部不断更换,方法依旧传承。虽然二十多年前中央已经要求“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并宣布今后再不搞那样的“运动”,但已经习惯了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却不是一声令下便可以从此销声匿迹的。试举数例,以见一斑:

  一曰热热闹闹。做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如何造就气氛。刷标语、挂彩旗,敲锣打鼓,誓师大会,层层动员,人人表态。规模越大越好,气氛越热闹越好。好像非如此不足以动员群众,非如此不能把事情办好。然而以往的经验已经证明,这种烈烈轰轰的场景,只是外头好看的花拳绣腿,练不出切实有用的功夫。

  二曰高喊口号。事情不认真去做,口号喊得山鸣谷应。胆子天样大,海口都敢夸,好像事情不是做出来的而是喊出来的,好像谁的嗓门最响,谁就是最大的实干家。不声不响、脚踏实地做事的反被当作无魄力、无干劲的软柿子。这样的情况经多了,都知道夸下的海口不会有人查究,于是积渐成习,落得当前买好。

  三曰不计花销。大凡“运动”,每于发动之际,便许下了最后的成功。譬如亩产放卫星,起初便有五万、十万的指标。“大炼钢铁”,各家都有规定的数量。为要有个交代,往往不惜人力财力。结果所费甚巨,所获甚少。今天这类蠢事仍所在多有,一些所谓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首长工程、政绩工程,多属此类。

  四曰成绩编造。热闹也热闹了,口号也喊倦了,开销也耗费了,最终的实货怎么往外拿呢?长袖善舞者自有妙方,那就是编造。编造的手段,一是在文字上做花样,所谓“笔下生花”;二是在数字上弄假,所谓“枯树生花”;三是封锁真相;四是典型造假。

  由于审计的加强,法制的完善,监督的强化,运动型思维与工作方式,越来越吃不开了,但依然有着一定的市场。这种思维方式与工作方式,是形式主义的渊薮。大凡仍以这种方式思维与工作的干部,都自以为是“乖角儿”,可以不费气力,制造政绩,飞黄腾达,鹏程万里。一首小曲儿嘲弄这些“乖角儿”,道是:“买乖卖乖,各自有乖名儿在……你说道你乖,我说道我乖,只怕乖乖惹的乖乖怪。”乖角儿的形式主义,最后必定是败露。因为热闹、口号、花销、编造,毕竟不能创造真真实实的业绩,而且极大地损害着人民与国家的利益。

  改革也罢,发展也罢,现在都到了关键时刻。每一项改革,每一步发展,都需要脚踏实地,全面统筹,细致规划,兼顾各方。运动式的形式主义早该休息而代之以科学的发展观和坚韧切实的工作。


作者: 施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