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和俄罗斯的石油贸易仍有扩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9日电(记者 岳连国) 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其境内蕴藏的石油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3%。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中俄两国在石油领域互补性很强,加之两国又是关系密切的邻国,因而在发展石油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和诸多优势。

  从2004年开始,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数量开始迅速增长。根据两国达成的协议,

2005年俄应向中国出口1000万吨石油,2006年对华石油出口量应增至1500万吨。据俄方统计,去年,俄对华实际石油出口量为760万吨,虽然比2004年增长30%以上,但是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其原因是俄目前主要通过铁路向中国出口石油,铁路运输能力有限且运输成本较高,制约着两国石油贸易量的大幅增长。

  不过,据专家预测,2006年俄罗斯对华石油出口将大增,出口总量将超过1200万吨。上述预测基于以下原因:首先,通过对铁路基础设施和对华石油出口口岸的改造,俄铁路石油运输能力会有明显提高;其次,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将国内石油公司通过铁路对华出口石油的运输价格下调16.9%,这有助于提高俄石油公司对华出口石油的积极性;再次,俄罗斯准备通过中哈石油管道阿塔苏至阿拉山口段向中国出口石油,这将成为俄对华石油出口增长的新途径。

  此外,俄罗斯还计划利用拟建的远东输油管道增加对华石油出口。根据计划,远东输油管道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包括铺设从泰舍特至俄中边境小城斯科沃罗季诺的输油管道,同时在俄远东太平洋沿岸的佩列沃兹纳亚湾建设用于石油出口的相关设施。俄官员多次表示,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其中2000万吨将提供给中国,余下的1000万吨将通过铁路运至太平洋沿岸。二期工程走向是从斯科沃罗季诺至佩列沃兹纳亚湾。此段管道建设将取决于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开发情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