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各航空公司在高油价压力下进入旅游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从4月10日起,中国内地航线的乘客在购买机票时,将发现机票上“YQ”一栏注明的金额提高了10元或20元的燃油附加费。这种情形将至少持续到今年秋天的中国国庆节。

  按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调整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收取标准,800公里以下航线由每位旅客20元调整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由每位旅客40元调整为60元,执行时间

为4月10日至10月10日。

  这一时间段包含了中国每年三个黄金周中最适宜出行的两个,即“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并且正好贯穿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旅游黄金季节。这也基本上与中国民航执行的春夏航班时刻表的时间吻合。

  据估算,中国每年消耗的航油约800万吨,油价每吨上涨300元,成本就上涨约24亿元。此次燃油附加费上调幅度为50%,可以给航空公司带来约25亿元左右收益,可望弥补油价上涨而带来的负面影响,维持2005年的微盈状态,但2004年一举扭亏为盈的好时光很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

  由于在目前的供需结构基本不变情况下,中国民航客运整体供大于求。这就使中国的航空公司在高油价、高折扣的矛盾中纷纷采取“节衣缩食”战略,掀起新一轮的“空中节油”行动。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节油上“挖潜”的目标是2亿至3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南航实施的节油降耗措施包括对飞机实际业载、航程、气象条件、备降机场的选择,并对飞机性能等进行综合分析运算以确定航班的最佳加油量,最大限度挖掘自身潜力,降低成本支出,以期达到在消除航油上涨的影响同时,力图稳定票价水平。

  中国东方航空则率先让耗油量大的机型多“停课”,而让耗油量小的常“加班”。东航今年将引进25架新飞机,新机型相对油耗较小。

  中国各航空公司甚至提出给机舱内的书报杂志“瘦身”。此外,长途航班上使用较轻的手推餐车、严格限制乘客手提行李的重量等,也在航空公司考虑之中。

  旅游界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燃油附加费提高,还没有直接引起游客的敏感反应。但是随着国内游出行方式的选择多样性,以及铁路提速和高速铁路的发展,节油节能应该是航空公司在争夺旅游客源竞争中的一条必由之路。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说,应对油价高涨应提高燃油效率。从单位油耗产生的航空运输量来比较,2004年美国各航空公司的燃油效率为中国的1.95倍,因此,中国航空公司仍有较大的节油空间。(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