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优越感”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8:00 光明网
沈仰佑

  成都某高校工商管理2002级的学生小李,在校东一食堂对面的公告栏里,贴出一张招聘启事,说自己要聘请一名生活助理,包括洗衣服、煮饭等,工资每月300元以上,贫困生优先。“因为平时事务繁忙”,自己家庭很富裕,家里已经单独为他在成都买了一套房子,并且配了一辆凯越车。但自己生活自理能力差,特别是不会洗衣服,在外面的洗衣店洗衣服又怕不干净。(3月28日《扬子晚报网》)

  对于这则启事,同学们议论纷纷,许多同学对这名同学在字里行间透露的优越感感到很不以为然。小李不认为自己雇请同学是为了显示自己的优越感。“我想到反正要请人,不如请经济有困难的学生,一方面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另外一方面自己也比较放心。”对于同学们的非议,小李说这些同学是没有放下“读书人”的架子。

  大学生招聘生活助理,是也,非也?这个问题值得一议。

  确实,现在是商业社会,用钱买劳动力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作为一名在读的大学生竟然有如此作派,真让人有些担心。是啊,诚如四川大学大学生自助协会理事会会长吴海英所说,小李虽然家庭条件比较好,但连洗衣服都要雇人,说明意志品质较差。不知道小李除了学习还在做什么事,居然“事务繁忙”到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既然生活自理能力差,为何不放下“读书人”的架子,慢慢学习锻炼,在实践中加以提高?

  小李这种“优越感”,主要来自于家庭。不知道家长是如何考虑的。关爱孩子是人之常情,也是家长的权力,旁人无权干涉。但给孩子如此优越的条件,并非是什么好事。古人说得好:“以德遗后者昌,以财遗后者亡”。给孩子留德还是留财,关系到孩子的前途和命运。种下的是溺爱,收获的是苦果。这方面的沉痛教训可谓多矣!

  在一些人眼里,“优越感”似乎成了一种傲人的资本,其实若不能正确对待,它就会成为一种“包袱”。有了这种包袱,艰苦奋斗的观念就会淡薄。当这种包袱越背越重,就会方向不明,路子不清,脚步不稳,乃至跌进痛苦的深渊而不能自拔。因此,当心被“优越感”摧垮,并非危言耸听。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石成金甚至把它提到了“治生第一法”(《传家宝·真益笺》)的高度。作为有“天子骄子”美誉之称的大学生,作为每一个有抱负的青年,应该按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千万莫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