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创价大学举行“周樱观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1:18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9日电(记者 蓝建中) 9日下午,位于东京都八王子市的创价大学在校园内的“周樱”前举行第28届“周樱观赏会”,纪念周恩来总理与创价大学创始人池田大作先生为中日邦交正常化所做作的巨大贡献。创价大学学生及中日两国各界友好人士参加了观赏会。

  在动人的古筝乐曲声中,创价大学的两名学生川尻惠美和阿纳敦挥笔写下“周樱”

、“友谊”4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由此拉开“周樱观赏会”帷幕。

  创价大学学生团体“中国研究会”部长片冈优希在会上致辞说:“创价大学创建人池田先生曾这样对我们说,‘对日本文化来说,中国是恩情深重的国家’。只有发自内心地敬爱中国,珍爱中国,感恩并报恩于中国,才是日本应走的正确道路。虽然近年来,日中关系出现各种问题,但我们愿矢志不渝地继承池田先生与周总理的坚定誓言,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为使日中友好绽放出如同‘周樱’一般的烂漫花朵而努力。”

  创价大学理事长田代康则指出:“池田先生和周总理的会见开拓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道路。我们举行观樱会,就是为了回顾历史,让年轻的学生们认识到日中友好对于亚洲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

  创价大学银岭合唱团与新世纪管弦乐团合作,用日中两种语言为来宾奉献了声情并茂的《樱花缘》一曲:“花落花开月缺月圆,世事风云多变幻。樱花因缘倍生艳,友好万代传。年年岁岁花满枝,亿万民众齐景仰。日中青年手携手,热望和平万年青。我亦衷心赞高德,友谊樱花万年长。”之后,在与会者的强烈要求下,合唱团再次登台和与会者同声高歌,共赞周总理的丰功伟绩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邻近周樱的平安庭园的“周夫妇樱”前,创价大学学生还举行了茶道表演以及周恩来生平及日中关系史展,并为来宾奉献了精彩的歌舞表演。

  1974年12月5日,周恩来总理在病榻上会见了到中国访问的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并回忆起50年前在樱花盛开时离开日本的情景。1975年11月2日,池田先生请中国留学生在创价大学校园内种下一棵樱花树苗,并命名为“周樱”。1979年4月7日,邓颖超来日本访问。为纪念她的来访,池田大作在平安庭园亲手移栽了“周恩来樱”和“邓颖超樱”,命名为“周夫妇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