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市“现代化”不应窒息传统的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25 温州新闻网

  根据合肥市市容局的整治蓝图,该市将在今年着力解决沿街倚门设摊、乱停乱放摊位等突出问题,对占道摊点将彻底取缔,引导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确保今年9月成为“无摊城市”。(4月8日《新京报》)

  “无摊城市”的整治思路,在当地市民中引发了争议,支持者认为取缔摊点能够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档次,反对者对“无摊城市”就是“文明城市”提出质疑,认为一味追求“

城市文明”和“形象工程”不符合实际。在笔者看来,关于城市文明的争议,实质上缘于一个现实问题———今天我们该怎样建设城市?

  在传统城市向现代化城市转变的过程中,一个比较流行而固执的思路认为,现代性就是盛气凌人、标新立异的城市建筑,超大尺度的街道和繁华的规模商业。在这种思路指引下,我们看到,现在的大中城市盛气凌人的建筑愈来愈多,而且鳞次栉比,嵌于其中的规模商业也越来越大,而散布于街道闹市的传统文化碎片则渐渐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这样的城市景观,让我们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也感觉到密集的喧嚣对于人的压力,甚至令人窒息。走过不同的城市,会有相同的感受。思忖起来,正是城市一拥而起而往往又是“仿制品”的新建筑,迷惑了我们辨别某个城市特征的双眼。应该说,摩天大楼越是不停地挤压或者征服街道文化,城市的雷同性就会越大,自身的身份性就越削弱。

  城市淡化了自己特殊的历史延承身份,虽然表现了外观上的现代品质,却失去了厚重感。其实,现代的城市文明,确实需要几个当代的偶像式或者叫作标志性的建筑,但却不应该是这些建筑的叠床架屋,反而应该给记载和传承历史文化沧桑的街区留下张扬的空间。

  回过头来看合肥的“无摊城市”,虽然有着对脏破、杂乱整治的现实需要,但“无摊”的愿景只是“权力在三维空间上的欲望”,城市不可能绝对地排斥掉地摊,而整齐划一也不是人本意义上的“城市文明”。问题的关键在于怎样解决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从而在整合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有序的成规模的街头摊点,不只与城市文明不相矛盾,甚至还会发展成为一张城市的名片;而一刀切除,未见得就能增强城市的现代张力。

  长期参与中国城市规划的美国规划协会全国政策主任、院士级注册规划师苏解放(JeffreyL.Soule)曾经说:城市是为人民建的,而不是为那些在高空中把城市当成几何玩具的神仙们建的。他认为城市不应该穿“一身俗气的洋裤褂”,而应该是“人性城市”。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应该有一个“起始于弘扬与整合历史与文化的城市视角”的城市规划程序,从市民那里收集所有与前景相关的热点话题的讨论意见,因为他们将不得不生活在城市决策之中。那么,今天我们怎样建设城市,还是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吧。

  来源:《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