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机场建设费取消与否都该有个明白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34 温州新闻网

  4月7日有媒体报道,国内机场建设费有望在明年取消,但第二天民航总局就对此作出澄清。该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取消机场建设费”的推测是没有根据的。而且,“根据国家的长期规划,机场建设费在短期内应该还不会被取消,明年有可能继续征收。”(4月8日《北京现代商报》)消息内容反复不一,足见机场建设费取消与否话题之敏感以及人们对其的关注。

  事实上,自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出现,社会各界围绕着“该不该收”这一话题,就与民航方面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辩。2001年3月5日,被誉为当年全国十大维权标兵的福建律师丘建东正式向财政部、国家计委、民航总局就50元机场建设费问题递交行政复议申请书,质疑征收此费的合法性;2003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听证会上,各个行业的有关代表再度对机场建设费的合法性提出质疑,指出机场建设费于法无据,本质上属于乱收费;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又有人大代表把机场建设费的合法性、合理性提了出来,使之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对此,民航总局曾作过解释,机场建设费是经国务院批准征收的政府性基金,50%由中央集中调控使用,50%留机场使用。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民航机场、安全和空管设施的建设,为改变我国民航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状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民航基础设施的改善,又保证了飞行安全,旅客是最终受益者。而且,征收机场费(税)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筹集民航建设资金的有效形式。

  机场建设费的征收是不是“乱收费”,笔者不敢断言。机场建设费的征收一时半会儿取消不了估计也是事实,而且暂时不取消肯定也有不取消的道理。撇开这一切都不说,即使机场建设费应该征收,要求有关方面给付机场建设费的人一个明白账总不为过。也就是说,历年来征收到的机场建设费花到哪里去了,民航方面该给个说法。如果说从开始征收到现在的账不容易算,当年的收支总不难弄清吧?遗憾的是,这笔钱到底有多少?花了多少?花在哪里?该不该花,花得值不值?交了钱的被服务者是不知道的。但我们知道,在国家审计署对重点机场建设项目审计中,曾发现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挤占挪用问题。

  再退一步说,假如这笔费用果真有必要收取,那与其让消费者别无选择地承受,倒不如加在航空公司身上。有人会说,这岂不是换汤不换药,航空公司就不会把这笔费用转嫁给旅客?看似如此,问题可不这么简单。因为,出于竞争的压力,航空公司是很难将这笔成本完全转嫁给消费者的,或多或少总要自行消化一部分。君不见,国家民航总局虽然三令五申制止机票打折的恶性竞争,却总是徒劳一场。而航空公司通过讨价还价对机场施加压力,机场也就有了降低成本的动力。结果是企业效率的提高,社会总福利的增大。这就是竞争的好处。账算在明处,又有竞争,比什么都强。

  来源:《大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