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新上海人立传 王小毛昨过20岁生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6 东方网

  

为新上海人立传王小毛昨过20岁生日[组图]

  点击图片浏览组图

  "笑亦是乐,乐亦是笑,我是滑稽王小毛啊王小毛……"20年,这段轻松的歌声伴随无数上海人走过春夏秋冬。从苏北来上海工作的王小毛,也在20年中成为一个新上海人的典

型代表---幽默、正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昨天下午,《滑稽王小毛》剧组成员在《往事》栏目中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20岁生日,众多相伴王小毛20载的听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在他们眼里,王小毛已经成为上海这座城市的群体代表,王小毛的身上正凝聚着和谐社会中每个新上海人的影子。本版撰文记者陈莉

  "王小毛之父"昨解三大谜团

  上海电台编辑葛明铭,被称为“王小毛之父”,正是他在1987年一手创办了《滑稽王小毛》,使之成为许多上海人每天必听的广播节目。但在王小毛20岁的生涯中,仍存在着不少谜团———王小毛的名字从哪里来,王小毛为什么没有固定职业,王小毛为什么一直不结婚?昨天,葛明铭终于为听众解开了这三个谜团。

  名字由来“小毛,乖乖来吃饭哎!”

  谈到“王小毛”名字的由来,要追溯到葛明铭30年前在街道工厂工作的经历。当时葛明铭每天的工作就是糊纸盒,每到中午11点多,他会听到街道传来一个清脆的喊声:“小毛,乖乖来吃饭哎!”这个喊声深深地根植于葛明铭的心中。直到10年后,葛明铭到电台创办新节目,苦于为人物找不到合适的名字。这时候,正好他当年的同事来谈心,葛明铭想到了“小毛”,简单又好记。正好这时王汝刚也被定为扮演者之一,再加上王汝刚的姓,“王小毛”就诞生了!

  职业不定360行,行行出故事

  王小毛从苏北来到上海,成为新上海人的一员。他的工作遍及360行,也扫过马路,倒过垃圾,也做过车间领导,当过总经理,可王小毛始终没有一个固定的职业。葛明铭说,这是当初创作团队的一致意见。因为新上海人存在于上海的各个行业,为了形象地表现出新上海人的生活状态,创作团队决定让王小毛去每个行业工作,体验不同的生活,讲述不同的故事。

  单身20年女听众抗议:不许结婚!

  王小毛和佩佩谈了20年恋爱,到现在还不结婚,急坏了一帮固定观众。王小毛的扮演者之一钱程有次去商店买东西,竟然被营业员给盯上,问他:“我老母去世前最挂念一个问题,就是王小毛为什么没结婚,请你们给我一个解释!”葛明铭苦笑着说,为了王小毛的结婚问题,节目中曾经进行讨论,结果在半年里收到了5000封来信,大多是女性听众的抗议,不允许王小毛结婚!为了让王小毛始终成为“女性听众心中的偶像”,编剧们只好狠狠心,让王小毛一直未婚!

  ■20年,听“王小毛”讲王小毛的故事

  王小毛的扮演者王汝刚、钱程、林锡彪、小翁双杰等昨天也首次向听众敞开心扉,畅谈他们扮演王小毛的幕后故事。

  林锡彪一张床单的故事

  林锡彪有一次录完《滑稽王小毛》,已是半夜,下着大雨。林锡彪独自回家的路上,却听到背后也有脚步声跟随。林锡彪又惊又怕,突然转身问对方,你到底要干吗?!身后的这个年轻人,抖抖索索拿出一支笔,说:“你是扮演王小毛的对吗?我和我女朋友明天要结婚了,我们都是你的忠实听众,今天她特地叫我来问你要个签名。”林锡彪放下心来,问他,签名签在哪里呢?这个年轻人从包里拿出一张床单,说就签床单上,是女朋友指示的!

  王汝刚一个老人的故事

  浦东新区有个80多岁的老太,生命垂危,家里人把所有亲戚都叫到床边,问老太太:“家人都到齐了,你还有什么心愿吗?”老太太颤抖着说:“我最后一个遗憾,就是没看到王小毛!”家里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了节目组。编导很重视,叫上王汝刚和李九松,赶到了老太太家。当时老太太已奄奄一息,眼睛也是闭着的。王汝刚在她耳边说:“我是王小毛,来看你了。”老太太慢慢地睁开了眼,露出了微笑。后来,家人告诉王汝刚,在见过他们之后,老人平静地度过了25天才去世。

  小翁双杰一封信的故事

  1987年8月,《滑稽王小毛》才刚刚开办没几个月,节目组收到了一封“要求停播”的来信。信中写道:“王小毛说着一口苏北话,整天油头滑脑不正经,侮辱苏北人的形象,我要求节目马上停播!”落款为“一个气愤的苏北人”。这封信给节目带来了很大的震动。葛明铭马上回信给他:关键不是语言,而是人物的塑造,我们塑造的是一个真诚、美好的新上海人形象,请你再听几次节目,你就会感受到!昨天,这个写信者也来到了现场,他对着小翁双杰说:“当初是我误会了你们,后来我终于明白了,王小毛不是特定的一个人,他是我,也是你,是这个城市中的每一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