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门独户别墅开发将禁止 可能引发房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49 中国新闻网

  

独门独户别墅开发将禁止可能引发房价上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从深圳到北京,全国的房价似乎又有了强烈反弹的迹象,其中地荒论是其理论基础,认为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开发商获取暴利,而是由于土地成本太高。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关于什么是别墅、别墅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引发了不少讨论。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对“别墅”的准确界定,并对高档住宅和别墅用地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李海洋表示,独门独户独院的那种,占地面积又相当大,容积率非常低的,今后可能要纳入别墅范围,肯定要严禁;而目前部分城市郊区的联排、双拼别墅以及TOWNHOUSE项目,并不属于别墅,应划入高档住宅的范围,进行严格限制。

  那么,独门独户别墅是否应该禁止呢?“别墅”的界定标准,是否意味着现有的别墅价格将继续上涨,从而引发各层次房产价格上涨呢?

  大众评判台

  周建峰:限制别墅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政策

  土地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供给有限,合理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单纯以市场来配置资源,只会导致因收入不均而造成土地的使用更加集中于“富人”手中,最终结果必然是其他广大居民无房可居。我国土地作为一种国有资源,国家更有能力也有责任将这种有限资源合理分配,限制独门独户型别墅,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政策。

  周海滨:应该禁止

  独门独户型别墅相当浪费土地,应该禁止。中国的人口密度大,在目前的工业化阶段土地资源非常重要,不能让别墅占去很多。

  陈程:应该进行严格控制

  我认为关于别墅的定义和控制是很有必要的。根据中国目前的国情来看,中国人均占地面积远远低于世界人均占地,已经到了一个危险的水平;并且现在的情况是土地减少了、房屋增多了,但买不起房子的人却越来越多了。因此,修建这种对土地利用率不高的别墅不符合中国的国情。

  许先生:应该存在

  代表着高档次的别墅还是应该存在的,本来这个社会就是多样性的,要允许多种形式并存。

  金晶:不认同国内现在的所谓别墅

  我不认同国内现在的所谓别墅。我家住的就是所谓独门独院的房子,但是有很多设施根本就没跟上,达不到真正意义的别墅的效果,说是别墅还不如说是高档社区。

  打着别墅的名号却又不能达到别墅的效果,这实在没什么意思。国家应该引导开发商多开发适合老百姓居住的房子,先解决大部分人的安居问题,不要占据这么多的土地开发出一个四不像的住宅区。(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严格限制将使独幢别墅价格上扬

  尹伯成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我认为如果这样的政策出台对房价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这只是国家制定一个标准,规定造什么样的房子要严格禁止、什么样的房子要少建、什么样的房子要多造、要鼓励。我个人认为这样可以为今后出台不同税率的物业税提供一个准备,今后的物业税根据不同档次的房子会制定不同的税率。

  我觉得这个楼盘档次的标准比较符合实际,也谈不上严格。因为原来所谓的联排别墅根本称不上什么别墅,既然是别墅肯定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怎么能和别人连在一起?所以我认为联排别墅之类的只能划分到高档公寓之列。今后独幢别墅的开发国家是会限制的,独幢别墅严格意义上说是不能再开发了,这跟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有关。国家的主要指导思想还是要鼓励多造中低价房,为各个地方制定一个区别独幢别墅、高档楼盘和中低档楼盘的客观标准,这也是我们建设节约性社会的重要举措。

  从房价来看,因为严格限制就会使得独幢别墅更加稀缺,可能会使还没有独幢别墅的有钱人去抢购,会抬高别墅价格。已经开发了别墅楼盘的开发商肯定会想办法把价格抬高一些,而土地被严格控制后新开发别墅的供给量肯定会减少,所以独幢别墅有着上升动力。

  联体别墅方面,因为政府要限制的是独幢别墅,对联体别墅这样的高档住宅限制不是特别多,所以对联体别墅的影响不会太大。政府限制独幢别墅的开发,鼓励多造中低价位中小房型的楼房,这样就会使得房子的容积率提高,面积相对小一些,房子的总价也会有一定的下降,而且中低档房子的物业税会比较低,房价低了就能使得更多的人买得起,对中低档房子不会有什么影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