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边防英雄张钧康复出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翔通讯员李国良、马云龙)面对3名持枪、持刀劫匪挺身而出,被砍6刀的广东边防英雄张钧,日前已康复出院。

  据介绍,张钧于2003年自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现任广东省边防总队湛江市边防支队吴川大队王村港派出所副连职干事。今年1月14日凌晨,面对3名穷凶极恶的持刀枪劫匪,他在身中霰弹、被砍6刀、多处重伤的情况下浴血搏斗,制止了犯罪。

  王村港镇位于湛江、茂名两市交界处。1月14日凌晨2时20分许,张钧和所里另两名边防警察在辖区内例行夜间巡逻,当返回所里途经镇街道金龙网吧时,就进去查看,并对网吧收银员许九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这时,张钧感到肚子不舒服,便到网吧后院借用卫生间。

  张钧浴血擒匪

  几分钟后,当张钧从卫生间出来时,看见网吧内有3名持刀枪劫匪正在抢劫,其中一名持枪者堵在门口望风,另一名持枪者威胁在场群众交出钱物,还有一名矮个歹徒拿刀要砍网吧收银员许九。情况危急,张钧不顾个人安危,大喝一声:“住手,我是边防警察!”随即朝歹徒冲过去。

  张钧一把抓住持枪的瘦高个歹徒的左手。瘦高个歹徒扣动了扳机,张钧快速把头一偏,双手使劲往上一托,几十粒钢珠擦着张钧的头皮射到了天花板上。歹徒再次扣动了扳机,几枚霰弹钢珠击中了张钧后脑。

  另外两名歹徒见同伙被张钧抓住,便顾不得再抢财物,他们一齐向张钧扑过来。张钧强忍伤痛,双手仍紧紧抓住瘦高个歹徒,同时一脚将另外一名持枪歹徒踢翻在地。这时,矮个歹徒挥起砍刀狠狠地向张钧的头上砍去,一连在张钧头上砍了6刀,浑身是血的张钧仍然没有放手,他一边躲闪一边朝现场吓蒙了的群众喊:“快跑!报警!”

  现场血路长达19.8米

  为了不使歹徒逃窜,张钧强忍着剧痛,用尽全身力气站了起来,紧随歹徒追了出去,一把抓住摩托车的后架,试图将歹徒拽倒在地。急于逃命的歹徒朝张钧身上狠踹了一脚,张钧终因伤势过重而昏倒在地,身后留下了长达19.8米的血路。

  张钧因失血过多,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垂危。经医院长达3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张钧才脱离了生命危险。经诊断,张钧头部共被砍6刀,其中最长的一处伤口达15厘米,颅骨骨折,伤口缝了100多针,右手7根肌腱全被砍断。

  据悉,入警两年来,张钧共主办各类案件35宗,协办13宗,破39宗案件,破案率高达81.2%,是所里的“破案能手”。公安部边防局后勤部部长吴建森将军称赞张钧“树立了新时期边防部队的新形象,是边防部队的骄傲”。

  对袭击张钧团伙的追捕行动,警方目前正在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