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门独户式别墅肯定要严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档项目多、房子面积大,是造成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重要原因

  独门独户独院的别墅,占地面积相当大,容积率非常低,肯定要严禁

  联排、双拼别墅及TOWNHOUSE项目,应划入高档住宅,严格限制

  近来,关于什么是别墅,别墅应该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引发了不少的讨论。日前,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出台对“别墅”的准确界定,并对高档住宅和别墅用地、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李海洋在接受采访时说,独门独户独院的那种,占地面积又相当大,容积率非常低,可能今后要纳入这个别墅范围,而现在相对的低密度住宅,要纳入到高档住宅或高档公寓的范围内,要对它用地进行严格限制,但是别墅呢,独门独户的别墅,那肯定是要严禁的。

  禁:旨在拉动中小户型供应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李海洋还表示,大户型、高标准的房子太多,大家买不起房子,我个人认为不是单价太高,往往是我就买不起一套房,总价太高。我想只要户型面积下来了,总价也下来了。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房子供应多了,我想整个房地产市场房价就会相应的稳定下来。

  查:9月30日前完成违规调查

  李海洋表示,目前部分城市郊区的联排、双拼别墅以及TOWNHOUSE项目,并不属于别墅,应划入高档住宅的范围。对这类住宅用地,要进行严格限制。同时,李海洋认为,高档项目太多,房子面积太大、总价太高,也是造成目前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重要原因。

  据了解,全国土地执法检查日前全面展开,在这次检查中,国土资源部将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严查违规用地。

  通过卫星遥感影像可以监测到地面1平方米小的地块,也就是说农民在宅基地上建房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通过同一区域不同时段的影像对比,土地利用的变化情况一目了然。而国土资源部此次土地执法检查调取的是2004年10月到2005年10月期间卫星遥感图片所反映的新增建设用地情况,检查范围涉及北京、上海、浙江等15个省份的部分地区。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土地违法行为的调查处理将在9月30日前完成。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件,还将面向社会公开处理。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

  背景分析

  “别墅热”有违法用地倾向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认为,目前,国土资源执法面临突破规划盲目“圈地”,为招商引资片面压低地价等三个突出问题,他提出,要警惕“别墅热”等违法用地倾向。

  王世元所说的这三个突出问题是指:一、破规划盲目“圈地”,为招商引资片面压低地价;二、“以租代征”,以规避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同时规避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三、一些地方盲目占用土地,出现建设别墅的热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