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一声吼 爸爸逃一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到了母亲出殡那天,好多好多茶客排长队去送她。原来,所有的“债”都在茶客们心里。

  记者涂端玉

  “打开门,我恍惚看到她还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粤剧《搜书院》。”吕丽庆

依然不太习惯妈妈已经离开:“我都55岁了,但妈妈还是经常表扬我。”她记得,已无法开口的母亲李维幼临终最后一个动作,是朝他们八兄妹竖起了称赞的大拇指。

  8个子女皆母亲自己接生的

  1941年,李维幼生下第一个女孩时,她只有19岁。当时接生条件十分差,又没有大人在身旁,自己还是一个懵懂女孩的李维幼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凭着回忆以前在民间听说的接生故事中的“有关知识”,她硬是自己帮自己接生!而这个人生中的头胎居然就在她站立、用劲、弯腰、手接过程中诞生了!“顺产,妈妈和大姐都很幸运。你们现在这些小女孩简直无法想象那一幕。”吕丽庆骄傲地说:“我母亲从19岁开始,就充分显示了她的胆大心细和聪明。”

  日子很苦,没有人照顾,八个儿女都是李维幼一手接生的。

  上世纪50年代初,李维幼的公公在鹤山经营一家茶楼,利润微薄只能糊口,李维幼担当起茶楼经营,她开始展现在理财上的才干。

  家里孩子都知道妈妈喜欢买黄金。只要稍微有小笔数量的现金盈余,李维幼就会立即兑换成黄金。“妈妈,为什么要买这么多金子呢?”母亲说:“孩子,咱们钱不多,市面物价不稳定,早上和晚上的钱是不一样的!”

  家里人当时并没觉得李维幼这种“抠”是一种精明。后来公私合营时要求茶楼必须补交税款,否则茶楼无法再经营下去。这时,李维幼毅然拿出存储多年的黄金抛售出去,然后用现金补税,这才维系住了全家人赖以系命的茶楼。

  反对丈夫当“走狗”

  在子女眼中,李维幼很矛盾。对于自家用钱,她在金钱上几乎“锱铢必较”,但很多穷人在茶楼吃了东西不给钱,她总是宽厚地笑笑。来茶馆的熟客慢慢都知道女老板好说话,这样就导致穷一点的赊账、不穷的也拖债。“妈妈对不付账的客人态度一样很好,茶客和邻里都常常称赞她。”吕丽庆说,虽有口碑,但茶楼一直利润很少。“到了母亲出殡那天,好多好多茶客排长队去送她。”原来,所有的“债”都在茶客们心里。

  李维幼结婚多年从来没和丈夫吕珠培翻过脸,一件事却让她“威胁”要离婚,这在孩子们看来简直就是“妈妈惊人的决定”。建国前,吕家有个同亲叔伯是当地有名的恶霸地主,他要李维幼的丈夫和他“一起干”,身上配枪、随他出入。自家兄弟开口,又有势力,吕珠培犹犹豫豫找妻子商量要不要接这“活”。李维幼一听就火了:“这不是‘走狗’吗?”她坚决反对甚至放下狠话:“如果你跟他干这个,我就和你离婚!”

  由于妻子的反对,吕珠培再没提这件事。很多年后再次印证李维幼“有远见”:建国不久,那位同亲叔伯因是恶霸地主在“打倒”声中被枪毙了。“妈妈一声吼,爸爸逃过一劫。”孩子们这么说。

  “别人的就是别人的”

  “我从来没见过伯父,他十几岁就离家去上海闯荡。”吕丽庆说。建国前“伯父”就去了上海,他不知道家里为他留下了一间祖屋,后来他也没再和家人联系。1966年,李维幼的丈夫吕珠培过世,两间祖屋都给李维幼和几个子女住着。但李维幼不干了,“明明另一间是吕家本来分给他(丈夫)大哥的。”多年来她一直托人去上海找“伯父”,直到上世纪70年代,终于有消息了,“伯父”已经去世。“很多人劝母亲,伯父都不在了,他们一家也不会回来,祖屋没必要退还。”但李维幼坚持:“别人的就是别人的,我们不能拿。”她想方设法托尽关系才寻回了“伯父”的后人,把房子郑重地交给他们后,李维幼才吁出一口气。

  “其实那时我们一家十来口人住一间小屋子很紧张的。”吕丽庆回忆,但每次提起这件事,母亲都觉得自己“没有做错”。

  母亲最喜欢表扬儿女

  李维幼一辈子就读过一年书,但教育子女十分严格。吃饭不能筷子在菜盘里翻动挑拣、男孩子不要在外拈花惹草、家里穷也不能随便向别人借东西……

  李维幼养育的八个子女都从来没有出现过婚姻家庭危机,“都是妈妈教得好,她让我们自己的烦恼尽量自己解决,要宽容、体恤配偶。”

  李维幼一辈子以八个儿女为荣,从小,孩子们只要做对事就会得到母亲表扬,在母亲从未间断的称赞下,孩子的优点越来越闪光,以致陪伴他们人生。“她一生都在表扬我们,临终前几个小时已经说不出话了,但她依然最后朝我们几兄妹竖起了大拇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