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儿子”当“老师”播撒爱心 在天津求学的一名河南贫困学子敬老爱幼,义举感动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天津师范大学,来自河南鄢陵县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的大学生宋会涛一方面当“儿子”,义务照顾空巢老人;一方面又当“老师”,义务辅导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宋会涛的义举感动了很多人,他也因此获得了2005年“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的称号。“虽然贫穷,但能尽微薄之力帮助他人,我感到十分快乐。”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宋会涛如是说。

  没有血缘关系的奇特母子

  每天中午,天津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宋会涛都会走进天津市河西区杨桂芳老人的家,给杨桂芳老人做午饭。“我是从报纸上知道杨姨的遭遇的。”宋会涛告诉记者,67岁的杨桂芳已经在轮椅上度过了近20年岁月。6年前,相濡以沫的老伴儿去世后,她的生活陷入了困境。2005年,宋会涛从报纸上看到杨桂芳的遭遇后,便走进了老人的生活:白天帮老人做饭、收拾家务,晚上陪老人聊天、到公园散心。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宋会涛推着杨桂芳到天津市银河广场散心时,杨桂芳想给宋会涛买支冰棍儿解暑。卖冰棍儿的阿姨看两人争着付钱感到奇怪,便问他们是什么关系,宋会涛随口说了句“母子关系”,然后就乐呵呵地推着杨桂芳走了。

  回去的路上,宋会涛发现平时爱说爱笑的杨桂芳在悄悄地流泪。迟疑了很久,老人才开了口:“你能叫我一声妈妈吗?”宋会涛一点儿没犹豫:“妈!儿子叫您了!”一句话让杨桂芳像小孩子一样趴在宋会涛肩膀上放声大哭。这是宋会涛第一次叫杨桂芳“妈妈”,从此他们就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母子。

  如今,在宋会涛和其他同学的照顾下,杨桂芳的身体越来越结实,周围的邻居都羡慕地说:“看杨桂芳多有福气!”

  宋会涛说,他知道长辈们的不易,对老人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出身贫寒家庭的爱心学子

  宋会涛告诉记者,他出生在许昌市鄢陵县马坊乡胡庄村一个贫困家庭。12岁那年,他父亲因病去世。因为家庭贫困,当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鄢陵一中时,他的姐姐只好离开鄢陵一中辍学回家。

  宋会涛说,到天津上大学后,他申请了助学贷款,学校又帮他申请了肯德基“曙光基金”,还为他提供了在餐厅打工的机会。自进入大学后,他就没向家里要过一分钱,还把自己节余的钱寄给母亲治病。

  天津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工部的杨建民老师对记者说:“我们为能培养出宋会涛这样的学生而自豪。”

  “除了照顾空巢老人,宋会涛还先后给外来工的女儿王娜、下岗工人的儿子安天宇等义务补课。”杨建民说,宋会涛带领同学义务辅导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3年多来从未间断过。

  杨建民说,中原地区民风淳朴,宋会涛将这种民风带到了天津,很是可贵呀。

  □记者常佰军实习生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