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回应关于廉租房制度的焦点问题 廉租房制度绝非福利分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电建设部日前通报了全国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与实施的情况,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少网民对这一制度发出种种疑问,新华社记者9日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以下简称住司)有关负责人。

  何为廉租房?租金是多少?

  网友:啥叫廉租住房?房租多少?

  住司:廉租住房制度是针对住房困难的最低收入家庭实施的一种社会救助,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享受廉租住房保障的对象,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二是住房困难,另外,申请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为当地非农业常住户口。具体标准由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目前,廉租住房制度通过租赁补贴、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三种方式提高保障对象的住房支付能力,改善最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实物配租的廉租住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具体租金标准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到哪儿去租?如何办手续?

  网友:廉租房到哪儿去租借?应该与谁联系?

  住司:申请廉租住房的最低收入家庭,应当由户主按照规定程序向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

  与福利分房的区别在哪里?

  网友:根本不现实,住房已经商品化,又要低租金,走福利分房的老路,可能吗?

  住司:廉租住房制度与福利分房是有本质区别的。计划经济条件下,我国实施的是福利化分配方式,住房是全民的福利品。而廉租房制度主要是针对住房困难的且无力改变经济状况的特困家庭的社会救济方式,并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申请、审核及退出机制。

  廉租房制度落实得怎么样?

  网友:搞了廉租房的城市,也不是真正为老百姓搞的。不信,仔细查查看。

  住司: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一是强化各级政府住房保障职能,落实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规定,建立稳定规范的资金来源。二是完善廉租住房管理。三是合理确定廉租住房保障标准,逐步扩大廉租住房覆盖面,满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基本居住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