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建设费:是时候该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这一筹集民航建设资金的形式,到底是什么形式?是投资?是捐赠?还是税费?

  本报评论员苏宁

  针对有媒体报道“机场建设费明年可能调整或取消”的说法,民航总局前天正式回

应:“财政部的通知只能说明续征期限是2006年年底,至于2007年是否征收,将以何种形式征收,目前尚无定论。”(详见昨天本报头版)

  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诞生之日起就备受质疑。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更为机场建设费下了“不明不白”的断语,质问其是“投资、捐赠还是税费”。面对乱收费和“霸王条款”的批评,有关方面也为机场建设费作出了很多辩护,但这些看似冠冕堂皇的辩词,却经不住仔细推敲。

  在某些人士看来,收取机场建设费最好听的理由,就是“人人为国家建设做贡献,国家建设为人人服务”。按照他们的说法,机场建设费50%以专款形式,供民用机场用于围栏、消防、安检设备以及其他安全设施的建设,而民航基础设施的改善,保证了飞行安全,旅客是最终受益者。“谁受益谁出钱”,这是当前在很多领域都十分“流行”的一句“至理名言”,但具体到运输行业,却似乎又说不通。试问:火车站的改造维护,乘客也是最终收益者,为何却从未听说过车站建设费?

  机场建设费迟迟不能取消的另外一个理由,据说是由于这是国内机场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尤其对西部一些经济效益偏差的机场来说非常重要。任何收费都不能把“是重要收入”作为收费的理由,假使收费本身就不合理,也断断不能因其数量可观就延续错误。再说了,对西部一些经济效益偏差的机场“非常重要”,那这笔收入对哪些机场不是“非常重要”?能不能先给取消了?

  收取机场建设费还有一条最吓人的理由:征收机场费(税)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筹集民航建设资金的形式。“言必称希腊”,是国内一切垄断行业的通病,他们动辄说“西方古已有之者”,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做法正当合理。但“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这一筹集民航建设资金的形式,到底是什么形式?是投资?是捐赠?还是税费?

  如果是前两者,事先不作声明、事后不给回报,显然不合理;如果是后者,早就该向纳税人定期公布使用情况,而不能不由分说就收、不打招呼就花。既然“言必称希腊”,就不能只看人家怎么收钱,不妨也学一学人家是怎么花钱的。再说,为什么直到人言汹汹皆曰要取消的时候,才摆出一套道理来为机场建设费辩护?让我们不明不白地就交了那么多年,这样的收费方式,也是时候要改一改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