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政策决定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虽然两大阵营的竞选纲领涉及内政外交诸多领域,但经济政策是竞选纲领的核心,才是争夺选民支持的焦点。

  经济政策左右选票

  贝氏任总理5年间,意大利经济发展疲软,增长远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意大利的经

济增长率从2001年的1.8%迅速下滑至去年的0.1%。与此同时,财政赤字却居高不下。

  对此,贝氏辩解说,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及恐怖主义威胁等多种不利的外部因素造成意大利经济发展疲软,但经济学家出身的普罗迪却认为,施政不当是导致意大利经济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普罗迪则主张减轻企业的负担,通过增加资本盈利税和恢复遗产税等措施来弥补政府收入,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分析认为,对大部分选民来说,贝氏经济政策更有诱惑力,但普罗迪经济政策却更加稳健可行。

  目前,有大约25%到30%的选民尚未最终决定把票投给谁。由于选举前的最后时刻媒体不能再进行民意调查,以免影响选情,所以目前还不清楚贝卢斯科尼的“杀手锏”这一招,对吸引中间选民支持究竟能够起到多大作用。意大利媒体认为,虽然目前普罗迪略微领先,但如果中间派选民听信贝氏的减税许诺,不能排除形势发生逆转的可能性。

  政策取向截然不同

  不同的选举结果,将使意大利未来的政策走向面临截然不同的选择。

  如果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赢得胜利,那么在内政外交上都将延续目前的政策。在外交领域,贝卢斯科尼政府会继续紧跟美国,和华盛顿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

  如果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胜出,那么意大利新政府的政策很可能将面临彻底的转向。原有的经济政策将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和修改,备受诟病的官商一体现象也将受到严格限制。在外交领域,意大利虽然不会和美国“翻脸”,但和美国的关系将远不如以前那么热火和密切,意大利军队从伊拉克撤军的步伐也会加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