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罚闯红灯是一场持久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0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贵版的徐编辑“赤膊上阵”,在上期刊文说一个人闯红灯不能没有耻辱感,不过,依我看来,禁止闯红灯,眼下没有什么万全之策。

  多年前读过一篇文章,说开会有个怪圈:不少地方靠开会指导工作,层层开会,从会到会,问题还是没解决怎么办?再开会!禁止闯红灯也有个怪圈。大家都知道闯红灯不对,但闯红灯还是禁而不绝;大家都明白光靠教育解决不了问题,而处罚力度仍然有限。处罚

不够,教育来凑;教育不成,给点处罚;教育加处罚还是解决不了怎么办?还是教育为主加适当处罚。有这个怪圈,毫不奇怪。为什么这么说呢?

  第一,不能离开国情。有人说美国医生收入多么高,而我们医生收入太低,因此目前的看病收费其实并不贵。你大概不会接受这个观点,因为它离开我们国民收入的国情了。同样,有人说美国酒后驾车一次总共需要付出5114美元,我们却处罚太轻了,这种观点同样忘记了国情。骑车闯红灯罚款从50元“涨”到5000元不好么,看谁还敢闯红灯!不行。这笔罚款对一个民工来说,可能是他一年的收入。闯了一次红灯罚掉全年收入,他老婆孩子叫谁来养?

  第二,还是不能离开“国情”。厦门的报纸曾开展讨论:凭什么让自行车、助力车侵占人行道,剥夺市民在人行道上自由行走的权利?显然,这种讨论只能无果而终。道路建设赶不上车辆增长,你说怎么办呢?还有,人行道上摆地摊,总是这厢整治那厢回潮,你说怎么办?总不能把这些人都关起来。

  第三,劝诸位再想想另一种“国情”。贵版刊文提倡用荣辱观加严惩来制止闯红灯,但是,什么事情都要“领头羊”带好头。而眼下,有些贪官包养情妇的、拿着支票去狂赌的,又有几个有耻辱感?要说加大处罚力度,对他们也不能查一个杀一个呀!再说了,抓了一个又一个贪官,不是又出来了一个又一个贪官吗?

  由此可见,闯红灯现象将长期存在,整治工作也将是一场任重而道远的持久战。

  白下区瑞金北村张成生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