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4岁马拉松神童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一名4岁印度男孩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马拉松运动员。他两岁时就开始接受训练,一周5天每天不停歇地跑7个小时,能在6个半小时内跑60公里,被指有望在2016年奥运会上为印度夺得金牌。他究竟是运动天才还是一心追求名利的教练手下的牺牲品?近日,这个男孩所在的奥里萨邦的妇女儿童发展部长公开指责他的教练把他当作赚钱机器。他的命运从去年底被曝光以来再度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这个男孩名叫布迪亚·辛格,出生在印度奥里萨邦的一个村庄。辛格家有4个孩子,2004年,他的父亲去世,靠洗盘子为生的母亲实在养不起4个孩子,就以800卢比(折合18美元)的价格把才1岁半大的辛格卖给了一位城市贫民。

  长跑天才被意外发现

  柔道教练比兰奇·达斯是奥里萨邦柔道协会的秘书长。2004年的一天上午,他对贫民区的孩子们进行柔道训练时,辛格跟别的小孩发生冲突,骂得很难听,惹恼了达斯。达斯罚辛格去跑步,警告说没有他的命令不能停下来。达斯教练很快就把这个小男孩抛到脑后,几个小时过去了,他才想起这回事,结果他发现辛格还在那里愉快地跑着,丝毫没有疲累的迹象。当达斯了解到辛格被母亲卖了的事实后,他将800卢比补偿给那位城市贫民,经过辛格母亲同意后,收养了辛格。

  希望破吉尼斯纪录

  达斯希望把辛格培养成一个优秀的长跑运动员。于是,还没过两岁生日的辛格就开始了一周5天每天30公里的马拉松训练。不过,达斯发现在最初的几个月,即便跑40公里的路程,辛格也丝毫没有显示出疲态。达斯带着他参加各种赛事,他渐渐成为当地的一个小明星。

  小辛格超常的毅力和过人的精力震惊了世人。从去年开始,3岁的辛格就成为印度全国性媒体关注的焦点。曾有医生专门来为辛格体检,希望发现他的过人精力来自何处,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之处,但是医生们建议达斯不要让小辛格承受如此重的运动负荷。

  但是,达斯教练希望辛格在几年内能够以不间歇跑90公里的成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现有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是由一个8岁男孩创造的,他能不间歇地跑52公里)。为此,达斯不仅严格控制辛格的饮食,而且制定了近乎残酷的训练计划,在一段时期内他每天都在辛格的马拉松训练中多加几公里路程。据印度媒体报道,辛格目前的训练计划大体如下:每天凌晨4时30分起床,从5时开始一直不停歇地跑到正午,大约跑50公里的路程。每天下午他还必须游泳1小时。

  残酷训练方式遭质疑

  辛格的现状被曝光后,在印度民众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人们不禁质疑,这个瘦弱的小男孩能承受如此残酷的训练方式吗?是不是他的教练为了一己私利而把他像机器一样奴役呢?

  印度的儿童心理学家和儿科医生们担忧,如此高强度的训练方式对辛格的体力和情绪都是一个负担。新德里阿波罗医院的医生西巴尔指出,尽管目前这种训练强度对辛格身体的成长并没有影响,但是几年后,他的软骨可能会出现问题,对他身体的行动产生影响。去年底,奥里萨邦的体育部长德巴西斯·纳亚克公开表示了政府对此的担忧,他说,奥里萨邦会密切关注辛格的成长,不让他沦为他人的剥削对象。上周,奥里萨邦的妇女和儿童发展部长普拉米拉·马利克指责达斯像利用猴子演杂耍一样利用这个孩子,让孩子做他的“挣钱机器”。

  达斯回应说:“部长先生在公共会议上说我靠辛格赚了很多钱,这不是事实。”不过,据说,辛格本人很喜欢跑步。因为这就意味着他可以告别贫困生活,每天吃到鸡蛋、牛奶、大豆和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