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本网综合:民进党真的要“弃扁保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4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沈发惠分别在3月30日和4月3日组织了两次“党是会议”,讨论“未来两年民进党当局该为人民所做的事”。“两岸政策”、党政关系等都在“党是会议”讨论的议题范围内。沈发惠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党是会议”辩论党的路线,同时也要求民进党与台当局高层决策必须透明。

  导火索是“积极管理”的两岸经贸配套措施的推出

  一位参加“党是会议”的民进党青壮派民意代表强调,必要时,他们不排除跟陈水扁“划清界线”。民进党团干事长陈景峻、书记长叶宜津也召开记者会,强烈要求召开临时全党代表大会。而在此之前的一场民进党人士聚会当中,更出现了“开除陈水扁”的声音,他们说,即使无法做到这一步,起码也要“弃扁保党”。据了解,民进大人士不满陈水扁的导火索是因为2006年3月22日,就在民进党要举行大陆政策辩论会的前几天,陈水扁推出了“积极管理”的两岸经贸配套措施。面对陈水扁当局的一意孤行,民进党内一些人士纷纷采取行动。召开“党是会议”就是要向陈水扁表达不满。

  “党是会议”的召开究竟是在一个什么背景,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央电视台特意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毛仲伟先生和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女士做了分析。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毛仲伟:“党是会议”实际上它是一个自造的词,可以查查成语辞典、汉语辞典恐怕没有这个词。所谓“是”是指大事,重要的事,唯此为大的事,党的“是”也就是所谓民进党内的大事这么一个会议,但是一定要搞清楚一点这个会议不是民进党中央召开的,也不是所谓的行政系统或者陈水扁的官邸去参与策划主持这个会议,他是一帮民进党所谓“立院”里的新科“立委”、中生代这些人,忧患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在民进党不主持这种所谓辩论会的情况下,他们要求开这么一个会,自己组织的。

  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我们从这次要求开“党是会议”的绝大多数都是民进党新的“立委”,也就是青壮派,我们来观察其实他是一个为了求自保,也就在07年的选举是单一选区两票制的时候,也就在一个小选区里只选出一个“立法委员”,这个时候走急进路线的人很难当选,也就是说你基本上你要得到绝大多数选民的认同,在这个情况之下,民进党的这些民意代表他们就很清楚,如果再让陈水扁这样玩下去的话,他们将来都没有出路了,他们现在必须要“弃扁保党”,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他们就先提出来一个“党是会议”,其实这个地方就是准备要跟陈水扁做一个切割。直接的导火索应该就是民进党当局中断了即将举办的大陆政策的辩论会,而转而提出“积极管理”的两岸经贸政策。因为他们很清楚,他们本来是希望透过这样一个辩论,能够让台湾的民众感觉到,民进党其实是可以走中间路线的,他也可以解决两岸的问题的,他也可以对于台湾的经济的出路可以找出一条出路的。可以当民进党中央决定要把这个东西切断,不再举行的时候他们觉得已经没有希望了,所以他们现在必须在后扁时代,必须要开始找出他们自己的活路。

  民进党困境重重 部分党员退党

  

  “党是会议”召开,民进党现在面临重重困境。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毛仲伟:实际上民进党困境很多了,可以说是百端困境,但是就是像刚才谢女士讲的,一个是属于游戏规则的变化引发的一些困境,就是单一选区两票制导致小选区,而且整体名额缩减造成一个困境。在这个困境下他的策略应该有所调整,就是说刚刚谢女士也讲往中间路线调整,你不能再搞深绿,墨绿,而要搞浅绿,这样它对于选民来说还有争取的可能性,因此这是属于路线方面。刚才讲到,陈水扁元旦以后一系列的路线都是往墨绿去走,不仅深绿,而是墨绿去走,这个路线不适宜这种游戏规则,对于这些人是一大压迫。另外一点,目前党内的状况我觉得非常重要的,面临这样困境,一个是去年底到今年初,一系列的弊案使民进党传统的形象受到了严重的损毁,属于一团乌黑了,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有没有把这个情况扭转过来?目前看来没有。

  民进党内部的忧虑还反映在民进党内部的这种腐化问题。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据我们的了解,最近民进党的中间分子也开始出现弊案了,我们知道之前的包括陈哲男,包括现在民进党的一些干事长他们出现的一些弊案以外,最近爆发的是民进党的一些学医的一些“立法委员”,他们利用他们的职权也开始贪污监保费,甚至高达数亿元。这样子一个情况出现的话,更会让民众对民进党彻底的绝望,你掌权的,你这高层的人贪污,现在连你的中间分子,以前形象好的也贪污,所以我觉得现在这个也是民进党现在目前要求改革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民进党内对陈水扁不满的情绪进一步燃烧,民进党部分党员开始采取行动。民进党内部已经发生过多起的退党事件。

  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从民进党前党主席林义雄的退党,这个事情对民进党是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因为像林义雄他这是一个最早民进党的,而且他是一个非常有形象的,在民进党的大佬级,也是他去把陈水扁找出来参选的,连他这种人都会退党。对民进党是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当林义雄也就是所谓的民进党的良心他都退党的话,大概民进党就没有良心了,这是一个对民进党造成一个,让整个尤其是原来是用理念上支持民进党的人,开始对民进党彻底的失望。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毛仲伟:走了三个党主席,刚才谢女士讲到,林义雄是民进党人格的形象的一个党主席,如果说施明德是智慧型的,在政党之间采取怎样的策略,包括联合的方式,还有一个许信良是格局型的,你把格局型的放弃了,把智慧型的放弃了,现在又把人格型的都放弃了,你党还存在什么?因此从软的环境来看,从软件来看,民进党现在确实内伤非常重。

  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当然,林为洲这次的退党又是另外一个显现,变成一个骨牌的效应,他说退党,可他并没有退“新潮流”,也就是事实上他可能是民进党的一个“新潮流系”,他们希望在利用,在陈水扁的后期的时候他们想要用一系列的动作,一系列的行为来跟陈水扁划清界限,来“弃扁保住民进党”。据我们的了解,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一些民进党的基层党员开始纷纷的离开了,我觉得其实退党还只是一个动作,而真正的是,事实上不是以他的党员才是他的投票的群众,而真正的我觉得他是在很多原来投他票的这些群众的心中,他已经让这些人觉得没有面子,失望,我碰到了很多的原来是支持民进党的,捐款给民进党的人,他们现在都觉得我真是觉得我做了一个笨事情,我怎么会做这件事情,我怎么当时会支持民进党?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毛仲伟:这里面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说,目前几大天王的割据,使这个党的反省能力只能维系到如何保住权力,保住资源,因此就是他们所谓核心价值来说,权力就是核心价值,选票就是核心价值,现在选票都拿不到了,于是陈水扁的未来是核心价值了。“四大天王”围着陈水扁转,谁先出头谁先死,其他派系围着“四大天王”转,基层通通等于是在为陈水扁为他未来的一个安排去服务,最后你可能丢掉你所有的东西。

  “弃扁保党”的可能性有多大?

  面对众多质疑声音,来自于党内不同的声音,陈水扁的反应是“你错,他错、唯独我没有错”,所以民进党内部听到陈水扁的这种反应,大家都感觉到非常沮丧,有评论就认为说,民进党现在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一种低靡状态,所以就有这种“弃扁保党”的声音,那么,“弃扁保党”实现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台湾知名人士谢启大:我觉得非常大,因为事实上我们很清楚,陈水扁他已经没有再选举的可能性,也就是他也就是这两年了,所以他在这段时间内,希望在他下台之后还可以得到一部分的“急独”的一些人的支持,所以他现在所有的布局,所有的打算都是为他自己打算,而不是为民进党在做打算,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其实是看的很清楚的。所以我认为陈水扁能不能够善终,能不能够圆满做完他的职务,我都打一个大问号。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毛仲伟:首先这个事情出来之后,我有一种感觉,首先第一个感觉,看他起高楼,看他楼塌了,看他宴宾客,看他席散了,这种感觉确实是民进党处于一种沉沦,而且要崩解的这种迹象,但还没到那种程度。但是目前来看,因为从岛内的政治生态结构来看,对于他能不能彻底的,或者是在一个选举周期之内进行一个翻修,我觉得很质疑,因为后方所谓深绿阵营有个李登辉,有个“台联党”,这也是民进党要考虑的。包括其他人从整体选票考量,现在如果说跟陈水扁翻了,包括四大天王跟陈水扁翻了,你能走多远?陈水扁也就看中了这一点,因为现在你翻了,把我陈水扁弃了,在近期的选举效应,尤其在明年“民意代表”选举效应,未必能够立刻就能显出效果来,这些人立刻就面临着一种待业,很多人待业。

  实际上对于民进党来说,他现在面临很大的困局,一方面就是说陈水扁还是有手中执政的资源,他挟持民进党。同时党内又存在这么多不满的声音,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火药桶。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说,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林为洲退党引发出走潮,《联合报》形容民进党目前是“兵荒马乱”,《中国时报》则报道说“民进党还没到谷底”,“民进党集体患上焦虑症”等等。失去方向的民进党团是否会“弃扁保党”,走出自己的改革之路,有待观察。

  (资料来源:央视国际)

  编辑:季水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