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狮斗蜈蚣”有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狮斗蜈蚣”有戏!(图)

  文/图记者黄建华通讯员曾令华

  “西樵蜈蚣”与“澄海蜈蚣”究竟谁能捷足先登,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法律界人士认为,“澄海蜈蚣”去年已经开始申报。“澄海蜈蚣”虽然已经获得了省版权局颁发

的版权证书,但只要“西樵蜈蚣”用不同的材料制作,外观设计和大小也不一样,就不存在模仿;而且“西樵蜈蚣”是“南狮”、“公鸡”、“蜈蚣”共舞,与“澄海蜈蚣”的独舞完全不一样。因此,谁能胜出,很难确定。

  本报4月3日A15版《澄海“蜈蚣”蛰居六载》一文,讲述了西樵旅游部门诚邀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澄海西门“蜈蚣”与具有千年历史的“南狮”在“五一”期间于西樵山上演蜈蚣与南狮大战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盛况。然而,澄海西门“蜈蚣”方面反复研究,终因表演队伍庞大,非专业队等因素未能成行。在澄海西门“蜈蚣”不能“出洞”的情况下,记者昨日从南海区西樵旅游部门获悉,西樵方面独辟蹊径,委托民间艺人自制“大蜈蚣”,让“南狮携铁公鸡勇斗铁蜈蚣”这一创新的民间艺术如期在“五一”黄金周上演。在套路编排方面,将传承西樵南狮发源地的历史与文化,创新“蜈蚣独舞”的套路,变为“南狮、铁公鸡与蜈蚣共舞”,据称该项目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成为今后西樵山狮王争霸赛的传统表演节目。

  据西樵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五一”黄金周,西樵山将举办中华民间绝艺大汇演暨“黄飞鸿”杯水上飞狮高空采青争霸赛。去年国庆黄金周曾上演过黄飞鸿系列电影中的“南狮勇斗铁蜈蚣”表演节目,游客拍案叫绝,因此,今年“五一”黄金周继续表演“雄狮斗蜈蚣”一幕,原计划让威猛剽悍的南狮与勇敢机灵的“铁公鸡”并肩作战,与狡猾好斗的“铁蜈蚣”大战三百回合。

  为使表演惟肖惟妙,特邀澄海西门“蜈蚣”参战。由于西门“蜈蚣”继续“蛰居”,未能成行,西樵自编自创1只“铁蜈蚣”,与“刘备、关公与张飞”3只雄狮和1只身材庞大、尖嘴利爪、勇猛机灵的大公鸡进行长达30分钟的打斗,进一步弘扬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艺术。

  “目前,我们已经委托了一名民间艺人制作一只‘铁蜈蚣’,同时创新西门‘蜈蚣舞’套路,变‘蜈蚣’独舞为‘蜈蚣’与南狮、‘公鸡’共舞。南狮斗蜈蚣套路的编排将具有南狮发源地、黄飞鸿故乡的特色。”这名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透露,西樵是南狮发源地,一代武林宗师黄飞鸿故乡。“南狮勇斗铁蜈蚣”源于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铁鸡斗蜈蚣》,西樵将在电影剧情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扬光大,将其发展成为西樵山“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的一个品牌。“五一”黄金周过后,他们将着手组织“南狮斗蜈蚣”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材料。

  据悉,“五一”黄金周期间西樵山除上演“南狮携铁鸡勇斗蜈蚣外”节目外,还有来自各地的狮王水上争霸,以及有着千年历史的霍童线狮大会师。霍童线狮是福建有名的民间绝艺,散落在民间1000多年,鲜为人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