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城市居民海选自己的“小巷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3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10日电(记者刘元旭)“心系社区、一心为民”,“依法自治、服务居民”……近日,在天津市河北区如皋里社区,全市首次以“海选”方式选举出来的居委会成员向居民做出了庄严的承诺。

  天津市河北区民政局副局长张国晗介绍说,所谓‘海选’就是不设定任何候选人,社区居民自愿报名,由社区所有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居民一人一票进行投票。

  这打破了过去居委会成员由政府任命或者由居民代表从组织推荐的候选人中选举产生的模式。

  在选举大会的现场,报名参加竞选的既有3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70多岁的老人,他们纷纷登台发表自己的“竞选演说”,并接受居民的提问“考验”,场面十分热烈。

  社区居民对本次“海选”形式选举自己的“小巷总理”表现出极强的民主参与意识。一些居民直截了当地提问:你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将如何保障小区安全?你将如何处理社区居民的求助?你怎么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

  竞选演说的开场白由过去的“各位领导、居民代表”变成了“各位居民”。“整个选举过程中政府部门不进行任何干预。” 张国晗说,“政府与社区的关系由过去的领导关系变为指导关系。

  据悉,“海选”模式选举城市社区居委会并非天津首创。早在2002年,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的锁金四村社区就在全国首次采用“海选”方式选出了新一届社区居委会当家人。

  此后,“海选”模式陆续被北京、长沙、无锡、南通、南昌、天津等中国许多大中城市的社区所采用,成为拓展以社区居民自治为核心的城市基层民主深度和广度的重要形式。

  精彩的竞选演说过后,十几个投票箱“一”字摆开,整个社区4130人中有3692名居民参加了投票,通过现场唱票的计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社区居委会成员。

  新当选的居委会主任孙时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居委会成员是全体社区居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感到肩负的期望和责任很大。”

  “以前总觉得居委会选举和我关系不大。”社区居民孙梅说,“现在每一个社区居民都对居委会成员组成有了发言权。”

  居民刘春贵则认为,从政府任命到居民选举产生,从指定候选人到不设候选人,从居民代表投票到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一人一票,居委会产生方式的变化反映了社会民主的进步。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郝麦收教授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基层民主自治非常活跃,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