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拼经济口号一喊再喊 民众失望愈来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34 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说,拼经济是民进党“政府”的一句名言,陈水扁宣示要拼经济高达12次,历任“阁揆”也是口口声声要拼经济。但是台湾地区经济似乎愈拼愈落后,大家对“政府”拼经济的信心更是直直落。

  文章讲,自2000年民进党执政以后,台湾地区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不断攀升,但“政府”总是拿出一堆数据来强调台湾地区经济不好是受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而最近

两年,台湾地区经济有明显的改善,“政府”又自诩是拼经济有成,不愿承认是拜国际经济景气扩张所赐,更刻意忽略与其它地区的比较。

  文章指出,事实上,就“亚洲四小龙”来观察,过去6年台湾地区经济成长率平均仅3.6%,低于韩国及香港地区的5.2%,及新加坡的4.5%,敬陪末座。更令人忧心的是,台湾地区经济的动能也正在快速地减退。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IMF)、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预测,今年亚洲地区(不含日本)的经济成长率将超过6%以上,但是台湾地区经济成长率预估约仅4.1%至4.3%,不仅是“四小龙”之末,也是亚洲地区最后一名;这样的表现实在让人感到沮丧。

  再进一步观察,这几年台湾地区经济勉强能够维持稳定成长的原因,主要是赖“央行”刻意压低新台币汇率,藉以刺激出口。这样的政策说穿了就是对出口产业的补贴政策,以牺牲广大人民及企业的国际购买力,来换取出口厂商的利益,但尽管如此,台湾出口的表现却相对逊色。更糟的是,台湾地区的贸易出超也快速缩小,外需对经济成长的贡献持续降低,去年因为出超缩水导致经济成长“保四”目标未能达成,今年初“主计处”改变贸易计算方式让出超膨胀超过一倍,勉强让“保四”技术性地过关。

  最令人痛心的是,全民努力拼经济好不容易拼到的一点成果却只有极少数人分享,岛内贫富差距愈来愈大。过去几年只有最高所得的20%家庭可支配所得持续增加,其余80%都在减少;可支配所得在贫穷线以下的人口近300万人,资产也在快速的流失,大量转移到特定财团或特定人士荷包中。

  文章表示,“政府”高喊拼经济,多数人被拼的愈来愈穷,但少数人却是吃香喝辣,占尽好处,荷包愈拼愈满。这样的拼经济,与绝大多数人民的期待,完全是背道而驰。

  对于苏贞昌称要召开“台湾经济永续成长会议”展现拼经济的雄心,文章指出,回顾民进党当局拼经济的“成果”,苏“内阁”要不重蹈覆辙,重振人民对“政府”拼经济的信心是第一步,也是最难的一步。(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