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远见》杂志:厦门渐成金门假日休闲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九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远见》杂志四月号刊文指出,“小三通”实施五年来,金门最大的收获是,从过去孤岛边陲,摇身成为厦门一日生活圈中重要的一环,“厦门会逐渐成为金门人假日休闲的后花园”,金门当地以及入籍金门的台湾人,前往厦门的日常消费、观光的金额,一年就高达新台币三十亿至四十亿元。

  《远见》的文章说,在台湾随处可见的“麦当劳”,却对金门市场裹足不前,因为

要维持一个门市的基本运作,最少要有九万人次的消费规模,而且金门与台湾间的物流配送更是问题。

  在金门街头,数得出来的台湾知名连锁通路只有全家福鞋店、La new以及就近在漳州设立工厂的灿坤3C量贩店,1999年进入金门的统一超商,目前在全县设有七个门市。““一过了晚上八点,金门就只剩下7-ELEVEN能当成认路地标”,金门籍的消基会秘书长黄怡腾指出,金门在各种消费指针上,是远远落后台湾本岛的。

  但是小三通的开放,却为金门人的生活消费找到出口。四十分钟航程外的厦门中山路上,短短八百公尺笔直而干净的欧式街道上,就有春天百货等数家小型百货公司,整个商圈更有五家国际连锁快餐餐厅,足浴桑拿、精品名店、美容美发、各式餐厅、KTV,甚至是高级夜店一应俱全,不到十分钟的车程外,还有连台湾都看不到的沃尔玛超市。在金门技术学院就读四年级的吕忆琳说:“厦门的消费娱乐一点也不逊于台北的规模,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花费只有台北的四分之一。”

  消基会秘书长黄怡腾说,今年除夕夜,他与家人在厦门的高级餐厅里围炉过年,一桌新台币3000元的排翅大餐,让五个人撑到几乎站不起来,放眼望去,餐厅里超过三分之一都是金门的同乡,“重点不是便宜,而是贪图那份在台湾已逐渐消失的中国年味。”

  金门县政府交通旅游局局长林振查指出,投资厦门的房地产市场,成为保守的金门人另一项生财之道。去年底厦门市政府非正式统计,金门人在厦门至少购置四千套以上的房地产,以每套新台币二百五十万元计算,金门最少有超过新台币一百亿元的资金,流往厦门投资。依据家户比例的保守估计,金门每四个家庭,就有一户在厦门购地置产,每十个金门居民,就有一个拥有人民币帐户。

  金门技术学院观光管理系主任陈建民指出,二000年到厦门买房地产的人,现在身价最少翻了三番。台北市金门县同乡会总干事黄德全估计,到厦门买房子的实际人数,可能还远超过官方数字的数倍之谱。 大世纪地产集团总经理黄应龙指出,比较起来,厦门有较为完整的都市规划,厦门大桥、海沧大桥、兴建中的翔安海底隧道,以及直通深圳、上海的高速公路,让厦门近年的房地产市场极为热络,整体厦门的都市硬件发展已经达到台北县的平均标准,新建筑甚至还超越台北市的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