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最大限度促进公众参与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42 中国环境报

  (实习记者 郝丽丽)

  本报讯 2006年全国绿色创建工作会议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环境教育基地的全国绿色创建活动,将全面展开。

  今年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主要是围绕“环境友好大行动,绿色希望手拉手”的主题

开展。这次活动提倡广大学生将家中闲置物品捐赠给希望工程学校和贫困农村学校,或将废物回收所得资金捐赠给需要帮助的农村学校。记者日前从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获悉,2006年绿色学校创建主题活动将会在国家环保总局的指导下,以全国4000多所省级绿色学校为核心展开,市、县级绿色学校参照此模式实施。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期间,北京还将举办全国“环境友好大行动,绿色希望手拉手”主题活动现场会,各省、市同时设立分会场,形成全国联动。此外,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今年还将在部分城市如成都、长沙等地举办校园环境管理培训班,并征集全国校园100个环保杰出行动案例。

  今年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主要是开展以“社区资源回收计划”为主题的活动。活动内容是提倡社区居民将家中闲置的物品在社区内或社区之间进行交换、捐赠等。活动以首批全国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先进社区”和争创国家先进绿色社区为核心范围展开。2006年绿色社区创建主题活动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定期在社区公共区域内组织“旧物交易”活动;二是组织以“资源回收利用”为主题内容的“社区环保课堂”;三是通过社区公告栏、宣传橱窗和社区网站电子留言板,公布闲置物品信息。

  “十一五”期间国家环保总局将深入开展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创建评选表彰工作。2006年将编制环境教育基地评估指标体系,并编写《全国教育基地案例汇编》。

  《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要推动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绿色创建活动已经成为“十一五”期间我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和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有力抓手。全国绿色创建系列活动正在努力通过和利用正规与非正规的环境教育资源和渠道,最大限度地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它将有力地推动整个社会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