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一老人用故事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10日电(记者刘子彦)“要是要我酒,尔乐舞扇舞。把酒吃酒散,尔散拔四柳。”(要是想要我的酒,你得跳段扇子舞。举杯把酒喝完后,还得拔四棵柳树。)

  这首五言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圆周率3.14159265358979323846……河南省郑州市退休职工孟和平已经将圆周率小数点后的前1000位数字编成了一首情节完整的五言叙事诗,而本文开头的两句正是故事的开端。

  全诗的题目为《山颠妖肆传奇》,说的是山顶的酒肆里有九位相貌妖艳的舞女,她们因为一些小事不欢而散,各奔东西,后来又相聚在另一家酒肆里,最终不计前嫌,一同开怀畅饮。

  “走罢三山路,奇赛山里人。时时斗老虎,路路是山岭”这两句诗则描写了其中一位舞女独自旅行时的经历,对应的数字是从第501位至第520位的98336733624406566430。

  “这是一种很好的记忆法。”孟和平说。他与记者做了个小测试,记者要求他说出小数点后第100位、第200位和第888位数字,孟都能准确地报出来。

  孟和平希望将《山颠妖肆传奇》编成一本带注解和插图的书。他认为中学生能够从中获得知识,而中老年人可借此锻炼脑力。

  他说:“把圆周率编成故事,这展示了我们汉语的特色,其他语言恐怕很难做到。”(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