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浏阳五个村失踪十人 多为青壮年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49 武汉晚报

  一个村子五人失踪

  李友帅:随女友到武汉失踪四年多

  近几年,湖南省浏阳市(县级市)三口乡华湘村李先国、汤桂香夫妇都是在焦躁不安的等待中度过的。

   李先国清楚地记得,儿子李友帅是在2001年6月6日随女友尹某某去武汉的。

  生于1970年的李友帅特别老实,加上他只读了小学和家里穷,成年后婚姻一直不顺。

  尹某某是武汉市武昌区的下岗女工,结过婚并有一小孩,比李友帅大两岁。2001年6月4日,在浏阳、平江一带推销洗衣粉的李友帅带着尹某某回到老家。两天后,他们携带9000多元现金去了武汉。同年8月,李友帅给家里打来电话,告知他和尹某某在武汉天姿美容发型学校速成班学习,结业后将开一个美发店。

  2002年春节刚过,李友帅给家里寄来一封信说,他开的美发店关了,他和尹某某已分手。3月23日一大早,李友帅给村里一户有电话的人家打来电话,说自己与“集体”搞在一起,要接电话的人转告父亲到武汉接他回家。随之,李友帅说了句“中午12点打过来”就挂断了。

  中午12时,李先国准时等在电话机旁,却一直没能等来儿子的电话。此后就没了李友帅的半点音信。2003年6月,李先国只身到武汉,找到尹某某,并向武汉市公安局报了案。5个月后,李先国再次赴武汉,并将了解到的一些线索及时报告给武汉市公安局。2005年6月25日,武汉市公安局九处给李先国发函称:“无名尸体未查到”。

  李先国始终认为李友帅从法律层面来理解是“属于活着的人”。

  李庄建:刚盖了新房就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李庄建1958年出生,上有两个哥哥。他在两岁时过继给远房叔叔做儿子。不到10岁,远房叔叔、婶婶相继离世,他靠亲生父母和两个哥哥接济过日子。1977年,李庄建参军进了部队,三年后转业回到了老家。

  “回来后,他的身体和心情都蛮好的。”李庄建的二哥李尤争说,1982年李庄建盖了新房,“四大间房子,在当时的农村来说还不多。”

  1983年春,李庄建的邻居跑来告诉李尤争,已经好几天没看见李庄建了。“我们推开庄建家紧锁的大门一看,除了桌上放了一朵纸做的小白花外,其他东西都没动。”

  大约在1995年,李尤争突然收到了一封从湖南永州寄来的信。信是以李庄建的口气写的,说自己在永州某机械厂工作,结了婚并育有一子。信上还说他很想回浏阳老家,要两个哥哥汇500元路费。李尤争回了一封信,说要钱可以,但必须看到李庄建一家人的照片。不久,收到了一封回信,李尤争拆开信一看,果真有一个女人和一个小男孩的合影,但没见着李庄建。家人认为那两封信并不太可能是李庄建写的。

  

湖南浏阳五个村失踪十人多为青壮年男子

  李庄建的房子早已垮掉,宅基地成了菜地

  唐运伟:扔下一句“有钱就回”,走了

  1997年7月,20岁的唐运伟职高毕业。自幼没做过农活的他回到家闷闷不乐。“他不想呆在农村,一心只想赚大钱。”唐运伟的母亲说。

  2000年初,唐家花了4万多元盖了一栋二层楼房,小唐要把新房的房产证拿去贷款做生意,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

  2001年农历十一月初八中午,小唐的父亲唐承章干完农活回到家,没见了唐运伟。唐承章以为他是负气出走,并未在意。不料,几天后邻居说,唐运伟走前曾在村里放过话,说此次出去“有钱就回”。唐运伟这一走就是近五年。

  

湖南浏阳五个村失踪十人多为青壮年男子

  失踪的唐运伟

  钟方富:回家途中半小时内没了人影

  1999年11月13日,邱彩霞到安徽一家花炮厂看望打工的丈夫和儿子。丈夫告诉邱彩霞,25岁的儿子钟方富脾气暴躁,和许多人相处不好。夫妻俩一合计,决定由邱彩霞将钟方富带回浏阳老家。

  当晚,邱彩霞母子上了去江西九江的客轮。14日凌晨3时多,睡在船舱上铺的钟方富去上厕所,邱彩霞也起床,等儿子上完厕所,母子俩重新回到船舱睡下。4时整,当邱彩霞打个盹醒来,儿子居然不见了!

  焦急的邱彩霞马上四处寻找,客轮上的寻人广播也破例在深夜把乘客吵醒。可就是没找到儿子。

  李年生:跟谁也没说一句话就出走

  华湘村还有一人失踪,此人是1973年出生的李年生。

  李年生有六兄弟,他排行老五。1998年,做理发生意的李年生经人介绍与当地一女子订婚并迅速同居。可两人同居后就一直吵吵闹闹。1999年的一天,李年生跟谁也没有说一句话就走了。

  3月31日,李年生的三哥李胡生告诉记者:去年除夕下午,年生从海南打电话回来了。“年生说他在海南承包工程,生意还做得蛮大。”李胡生说,在电话里李年生还说自己成了家,并说今年3月份一定回浏阳。但奇怪的是,没过几天,先前那人又打来电话,说事情多,3月份回不来。“以后就再也没了联系。”

  报刊投递员调查:三口乡五个村共有十人失踪

  此前,有报道说华湘村外出打工者失踪6人。其实,华湘村失踪人数为5人。同时,华湘村失踪的人也不完全是打工失踪的,而是随着农村青年外出机会的增多而发生的。

  一个村子有五个青壮年男子失踪,难免使人对华湘村产生一些神秘感。

  华湘村其实并不神秘。浏阳市三口乡位于罗霄山脉的连云山南侧,属丘陵地带,华湘村的前身叫小湘村,2003年底,与临近的村组合并后改为现名,人口也由1600多人增加到2400多人。

  该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村民除了种植烤烟外也种植一季水稻。村里有四家花炮企业,农闲的时候,村民就去这些企业帮工。

  3月31日,记者去一家花炮厂找邱彩霞时,遇到报刊投递员李友福。去年7月份以来,李友福利用走村串户的机会,对三口乡失踪人员作了一次简单的调查。据他说,除华湘村有五人失踪外,在三口乡的六个村和一个居委会中,还有东盈村的吴习骄和其他三个村的两男两女失踪,且失踪时间多在八九年以上。

  “失踪的都是些什么人?”记者问李友福。

  “都是年轻人。”

  “以前你们这个乡失踪的人多不多?”

  李友福想了想,说:“很少。过去,失踪的人只有两种类型,要么是老弱病残,要么是精神病人。”

  从李友福和部分村民的谈话中,记者发现,一种有别于传统的失踪现象在农村出现,而且,新的失踪人数上升很快。

  记者还发现,华湘村五户失踪人家中,除李先国向公安机关报了案并积极寻找外,其他四户既没有报案也基本上不去主动寻找。更多的时候,他们只是拿出亲人的照片暗自伤心。他们大多因为没钱或不知如何寻找。

  3月31日,微驼着背的李先国一直陪同记者采访。记者和他谈论最多的就是寻找李友帅。“我一天也没有失望过。三年多来,我向各相关部门发出了40多封求救信。”李先国说,“不知怎么搞的,没有收到一封回信!”

  

湖南浏阳五个村失踪十人多为青壮年男子

  华湘村村碑

  对话

  “为什么不去报案?”记者问唐运伟的母亲。

  “我们不知道谁来管这件事。”57岁的唐母边说边掉眼泪。

  “怎么不去找你儿子?”记者问邱彩霞。

  “家里穷,没钱。”邱彩霞一提到儿子就哭,“再说,我们不知道如何去找。”

  “前些年的人口普查,你弟弟的问题是怎样处理的?”记者问。李尤争想了半天也答不出。他告诉记者,在李庄建失踪四年后,他分的田就被组里收回作了机动田。

  据长沙晚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