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年后仍命运未卜 "金色冒险号"偷渡客散居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差不多13年前,286名中国移民挤进“金色冒险号”冒险偷渡来美国,但货船在纽约皇后区对开海岸搁浅,造成一宗10人死亡的轰动惨剧。今天,幸存者的生活和遭遇各有不同,不过大多还在继续追寻未能实现的美国梦。《纽约时报》专题报道了部分“金色冒险号”生还者经历惨剧后的故事。

  美国《世界日报》也引述《纽约时报》的报道说, 13年后,该船约220名乘客仍住

在美国,但是各人经历截然不同。

  报道说,在美国国会正辩论如何阻挡非法移民继续涌进美国,并设法处理已身在美国的非法移民之际,这些乘客的命运反映司法有其局限,而移民制度任何改变都对许多人造成深远影响。

  当年事发时,船上的移民各自跳海奋力游泳投奔自由,在这个混乱挣扎的过程中,有10名乘客不幸溺毙;六名顺利登岸的人消失无踪。但是,在美国移民法规变幻不定的冲击下,其他人的旅程还在以各种非常不同的方式演变。

  报道说,而被遣送回中国的110人中,至少有一半后来又设法溜回美国,因此“金色冒险”号的乘客绝大多数现仍在美国居住和工作,虽然他们大多命运未卜。

  “金色冒险”号事件使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引发全国辩论将近13年后,涉案的最后一名偷渡集团成员才锒铛入狱,而移民问题正再度引起全国激辩。

  13年来,一名青年成为美国公民,正发展连锁餐厅事业。一名当年冒着汹涌寒冷波涛,游泳三百码才终于上岸的男子,10年后突然被勒令驱逐出境,而且不得携带超过44磅的行李,虽然他已在美国拥有自己的事业,以及两个在纽约出生的孩子。

  虽然“金色冒险”号许多乘客的下落和遭遇仍不清楚,不过对一些乘客、律师、长期协助他们的人士的访谈,以及一部花两年时间追踪他们经历的纪录片,显示他们如何面对日益不安定的处境,进行悲喜交集的挣扎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