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李瑞环这份令人敬佩的"清醒遗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07 云网

  侯珏

  今年1月11日,《天津日报》报道一条新闻:李瑞环10年间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今年,李瑞环又捐出一笔稿费,委托天津市教委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报道还称李瑞环已立下遗嘱,称他逝世后遗产统统变现资助天津贫困学生(据《南国早报》4月6日报道)。

  报道中还提到李瑞环的话:“不少人的遗嘱都是在弥留之际立的,很难真实体现本人的意愿。我现在头脑清醒,天津熟悉我的人也都在位,正好把我的心愿告诉他们,如实记录在案。”10年的匿名助学本已是难能可贵的义举,作为已退休的高层领导,李瑞环在这个时候又趁自己“头脑清醒”,立下遗嘱要把遗产全部用来资助贫困大学生,真正体现自己的意愿。他的这个遗嘱是一份真正“清醒的遗嘱”,他的举动不禁让我从心里产生敬佩。

  到2005年为止,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约3000万,城镇失业下岗者中的贫困人口约3000万,加上残疾人、受灾人口等其他生活困难者,需要社会救助的超过总人口10%以上。而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和学生总量的快速增长,高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数量也有较大幅度增加。目前全国普通高校近1200万在校生中,贫困家庭学生约占20%,人数在240万左右,他们面临着学费和生活费的巨大压力。但是,中国先富起来的富人对社会的回报却不那么尽如人意。2004年,中国国内入榜的135位慈善家共计捐款9.85亿元,约合1亿多美元。而2000年至2004年,美国50名最大的慈善家捐款总额是650亿美元,其中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捐款超过100亿美元,他在过去的4年里共捐款230亿美元,相当于他净资产的54%。很明显,我们和发达国家的慈善事业相比相差了600多倍。

  目前,中国的慈善事业还处于蹒跚起步阶段,要想真正建立完善的慈善事业机制,既需要政府从各个层面鼓励发展慈善事业,也需要社会个体的道义、良心、价值观念的自省。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同志能在60多岁头脑还清醒的时候,就立下遗嘱,向社会捐助遗产,他的举动不仅体现了一个大国高层领导的广阔胸怀,更体现了他对于国情的清醒认识和长远眼光,这在当下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不能不说具有特殊的反思意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