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科学家联手揭开“太阳系最古老物质”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中美两国科学家合作,在中国境内发现的陨石中找到了曾被认为是太阳系最古老的物质——不透明矿物集合体。科学家们对这些物质进行了微区原位氧同位素组成分析,首次完整清晰地揭示了不透明矿物集合体复杂矿物组合的形成奥秘。

  据《人民日报》报道,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重要地球科学刊物《地球和行星科学通信》上。国际同行认为,这一发现可能改写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历史。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徐伟彪研究员参与了此项研究。研究发现,不透明矿物集合体并不蕴涵任何原始太阳星云的痕迹,却清晰地显示出了小行星母体上水蚀变作用的结果。结合周密的矿物岩石学观测,他们发现不透明矿物集合体并非如以前所认为的是太阳系中最古老的物质,而是后生的金属颗粒在小行星母体中经后期水蚀作用的产物。

  全世界目前普遍认为,原始球粒陨石中的难熔包体是太阳系中最早形成的物体。难熔包体时常包含一种特殊的不透明矿物集合体。组成不透明矿物集合体的矿物很复杂,既有高温难熔矿物,又有低温蚀变矿物;既有高度氧化矿物,又有极度还原矿物。它们还含有自然界十分罕见的贵金属颗粒,如:纯金属铂、纯金属铼、纯金属锇等。不透明矿物集合体自发现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太阳系最古老的物质,它是从原始太阳星云中直接凝聚而成,在难熔包体的形成过程中被包裹其中,它还有可能蕴涵前太阳系恒星物质,是研究太阳系起源和演化的珍稀样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