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T恤衬衫不标ABC不得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天气慢慢热起来,人们开始购买T恤、衬衫等贴身夏装。不过,需要提醒您的是,很少有人在选购衣服时会去留意上面“GB18401—2003”的新标识。倘没有,您就得当心了,没准这些衣服会给您的身体带来损害———按照规定,所有的衣服必须强制性标注这一安全标识。没有取得相关安全标识的服装将禁止生产和销售。

  新国标从甲醛含量的限量要求及禁用偶氮染料、PH值、色牢度和异味等方面作出规

定,将纺织产品分为A、B、C三大类。24个月以内婴幼儿的用品应符合A类产品技术要求,同时必须在使用说明上标明“婴幼儿用品”字样;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符合B类产品技术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应符合C类产品技术要求。

  尽管新国标业已实行,但是记者却在调查中发现,宁波市场上有相当多纺织产品未按要求标上安全类别,有的甚至连产品标签也不完整。昨日下午,记者在城隍庙、新街等处的一些小型衣服店里翻看T恤、衬衣,没有在标签上找到相关标识。相对来说,大商场情况要好一些,一些品牌衣服已标注了安全类别,在一件T恤的标牌上标注了安全类别“GB18401—2003B类”,也有的标注着“直接接触皮肤纺织品”或者“非直接接触皮肤纺织品”,但也有一些产品没有标注安全类别,营业员的解释是这些是老产品,还没来得及补贴上相关标签。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消费者不知安全类别为何物,不了解新标准,也没有发现服装标识上的新变化。一位正在挑选衣服的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在挑选衣服的时候比较注重款式和手感,一般不太会注意看标签。大多数受访消费者认为,棉、毛、丝、麻等原料制成的服装应该是安全的。

  “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指标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超过上述标准的服装穿在身上将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宁波市纤维检验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无安全标识的服装在穿着或使用过程中有不少隐患:比如偶氮染料中的可分解芳香胺在与人体长期接触的过程中,有害成分会被皮肤吸收扩散,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而织物上的游离甲醛会引起头痛、软弱无力、皮炎皮肤过敏等症状。

  据悉,有关部门已开始对宁波纺织产品市场执行安全类别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标识不规范的将会责令有关厂家进行整改。专家同时提醒消费者,在买衣服特别是贴身内衣的时候不能只凭手感判断其安全性,一定要看服装是否有A、B、C等安全标注。

  (记者 徐科文 通讯员 吕卫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