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车制造竞攀高档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报道)“大中型客车走向高档化是个必然趋势!”在3月底于上海举行的2006年世界客车博览亚洲展览会上,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记者在现场发现,德国MAN公司和斯堪尼亚(SCANI-A)的标志已经出现在国产客车身上。

  外资巨头国内“圈地”

  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客车生产国,大中型客车车身制造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发动机等关键底盘总成部件以及汽车电控技术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因此,通过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不失为提升本身档次的捷径。

  厦门金龙旅行车公司的展台上展示了一辆挂有SCANIA标志的客车XML6125S3,据了解,该车装备斯堪尼亚K型底盘、厦门金旅车身组装而成,长12米,共有45米,该车价格高达200万元,是厦门金旅目前售价最高的量产车,使得厦门金旅一举迈入豪华客车制造商的行列,当然,厦门金旅所付出的代价也不菲,据说,仅技术转让费就达上千万元。苏州金龙在厦门金旅之前已经推出了采用SCANIA技术的豪华客车A8,该车售价约为180万元,也是苏州金龙目前最贵的量产客车。

  欧洲第三大卡车和客车生产商MAN商用车辆股份公司于今年3月与曙光汽车集团旗下的丹东黄海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后者引进汽车巨头德国MAN公司的低地板城市客车以及BRT技术,在本次车展上,带有MAN标志的丹东黄海客车已经出现在展台上。而早在2002年,MAN与中国最大的大中型客车制造商宇通集团在郑州合资组建的猛狮客车有限公司,其部分产品也使用“MAN”品牌。除了SCANIA和MAN之外,奔驰和沃尔沃客车也均以合资或者合作的形式进入中国,帮助中国提升了大中型客车的档次。

  整个市场盘子不大

  国内售价在100万元以上的大客车才称得上是高档豪华客车,统计数据显示,该级别的车型去年全国的销量不到2000辆,市场占有率仅为1%左右,并且市场高度集中金华青年的尼奥普兰、安凯赛特拉等车型。受今年宏观调控、火车提速等因素的影响,估计今年整体销量也不会超过2000辆。

  市场并没有很大的起色,为何还有那么多的厂家趋之若鹜呢?

  业内人士称,最大的好处是提升品牌形象,另外就是利润的诱惑。据透露,一辆高档豪华客车的利润是几辆甚至是10辆中低档客车利润的总和。苏州金龙2005年的产销已经过万辆,在行业内仅次于宇通排名第二,但大部分产品集中在中低端,营业额仅排在第四,利润总额甚至不如销量不超过3000辆的安凯和金华青年,产品往高端走也就成了其内在需求;产品主要集中在中档客车的厦门金旅也存在类似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